创新文化
形象标识
创新成果
工作动态
文化活动
文化副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新文化 > 工作动态
美哉三峡人家 壮哉铁血要塞——武汉物数所组织退休党员赴三峡参观学习

2011年11月,武汉物数所退休党支部组织退休党员到宜昌三峡人家进行了参观学习。

三峡人家位于长江三峡西陵峡段,居三峡大坝与葛洲坝之间,以其“一肩挑两坝,一江携两溪”的独特地理位置优势,融合地质文化、巴文化、楚文化、土家文化、峡江文化、抗战军事文化,让每个走进她的人都能经受一次文化洗礼。

到达宜昌之后,在码头乘船,摆渡进三峡人家,开始游览峡江最美的景区——龙进溪。秀丽的龙进溪蜿蜒曲折,这里的石、瀑、洞、泉……多种景观元素巧妙组合,由枕木铺成的平坦小路坚固而舒适,水车“咿咿呀呀”在水中转动,一下子仿佛回到了土家族原始的宁静生活。吊脚楼点缀于山水之间,沿路上峡江姑娘载歌载舞,欢迎远方来的客人。极具土家特色的“哭嫁”婚俗表演也给大伙提供了一个管窥土家文化的生动角度。

流连在三峡如诗如画的美景里,才真切感受到了古人对三峡的不绝吟唱。唐代李白的“春水月峡来”,北宋欧阳修的“江上挂帆明月峡”、南宋陆游的“巴东峡里最初峡,天下泉中第四泉”、现代大诗人郭沫若的“唐僧师弟立山头,灯影联翩猪与猴” 以及现代大诗人陈毅元帅的“三峡天下壮,请群乘船游,西陵甲三峡,忘返兴犹稠”等等,诗人们用他们的灵性之笔,或写三峡人家,或写橹声帆影,或写青山飞瀑,或写秀峰奇石……古人的浅唱低吟似乎还在耳边回响,我们不禁感叹:山水依旧,只是人间早已换了天地。

沿着游道继续穿行,我们进入另一个时空——巴王宫,巴文化在我们眼前慢慢展开。巴王宫在半山腰修建,背后就是万丈悬崖,俯瞰峡江水,从其所处的位置可见巴人对风水的注重。古巴人崇拜白虎、蛇等,各种图腾形象的树木矗立在巴王宫前守候,那呲牙咧嘴的怪兽形象让人看得不免还是有些心惊胆战。这个用石块和泥土建成的寨子,这座用巨石和原木垒成的城堡,千百年来任风雨雕蚀而依然至今保存完好,像一个老人,默默回味着一个民族从兴盛到衰落的历史。

随后,大家参观了石牌要塞。石牌要塞是重要的国防教育基地。1943年5月,为保卫陪都重庆,15万中国军队围绕石牌与10万日寇展开了殊死拼杀,取得了被誉为“中国的斯大林格勒保卫战”的辉煌胜利,粉碎了日寇觊觎重庆的美梦,成功地阻截了日寇进犯大西南的铁蹄。石牌抗战纪念馆就修建在当年抗战的军事遗址之上,大家在馆内观看抗战实物和多媒体影音资料,默默凭吊缅怀先烈。

参观回来的路上,大家感慨万千。在这里,大家既欣赏了祖国壮丽山河的美景,领略了神奇独特的土家文化,又接受了一次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大家纷纷感谢研究所对老同志的关怀,称赞这次支部活动准备的充分,安排的舒适,使大家过了一次很有意义的组织生活。

土家吊脚楼、白帆轻扬、三峡风情

石牌抗战纪念馆前合影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