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文化
形象标识
创新成果
工作动态
文化活动
文化副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新文化 > 工作动态
武汉物数所组织参加科研道德与学风建设报告会

1月6日,受武汉分院邀请,中科院监审局李定局长在武汉物数所波谱楼四楼会议室主讲了一场题为“弘扬科学精神、反对学术不端”的科研道德与学风建设报告会,报告会由武汉分院陈平平书记主持。武汉物数所全体所领导、科研人员、管理人员和研究生共107人参加了报告会。

李定局长旁征博引,用一个个国内外鲜活的案例向大家生动地阐述了什么是学术不端行为、学术不端行为有何危害、如何防治学术不端行为。李定局长指出,凡是在研究学术领域内作出虚假陈述、侵害他人著作权、违反职业道德利用他人重要的学术认识或学说、故意干扰或妨碍他人研究、在科研活动中违背科研道德等行为都属于学术不端行为。学术不端行为与科学精神完全背道而驰,不仅损害科学家本身的研究和形象,对整个科学界也是一种伤害。目前,学术不端行为已经引起了科学界和社会的广泛关注,国内学术不端行为的防治还任重而道远,其根本在于诚信体系的重建。具体而言,各研究所都应设立科研道德委员会,加强对科研人员的科研道德和诚信教育,自觉抵制学术不端行为,同时,应规范对学术不端行为的处理程序,对各种类型的学术不端行为予以坚决惩处。最后,李定局长以《爱莲说》中“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名句结束报告,并以此与广大科研人员共勉。

报告完后,刘买利所长等就科研诚信的具体问题与李定局长进行了交流,并邀请李局长参观了波谱与原子分子国家重点实验室。

科学净土需要靠广大科技人员来共同维护,科技工作者要发扬老一辈科学家诚信、求实的科学精神,在科技征途上不断攀登新高峰。

报告会现场

李定局长做报告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