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文化
形象标识
创新成果
工作动态
文化活动
文化副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新文化 > 工作动态
原子分子光物理研究部师生赴英山重温革命精神

近日,武汉物数所原子分子光物理研究部党支部和工会共同组织师生六十余人踏上“红色之旅”,赴鄂豫皖革命根据地重要组成部分——英山参观学习。

英山是一块红色的土地,在30年的革命斗争中,党组织始终坚持活动,从不间断,被誉为“三十年红旗不倒”最为巩固的红色苏区县之一。

首先,大家来到位于岳西县包家乡鹞落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中国工农红军第二十八军军政旧址。红二十八军是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在鄂豫皖边区坚持斗争的一支革命队伍,曾先后三次组建。在红四方面军主力和红二十五军先后撤离鄂豫皖革命根据地后,红二十八军继续坚持大别山区的革命斗争,英勇顽强,艰苦奋斗,为坚持和巩固鄂豫皖革命根据地,打击和牵制国民党军队,做出了重大贡献。1933年1月,红二十八军在麻城县大畈第一次组建,当年4月编入红二十五军。1933年10月,红二十八军在金寨县第二次组建,1934年4月再次编入红二十五军。1935年2月,中共鄂豫皖省委常委、皖西北党委书记高敬亭临危受命,在岳西县凉亭坳第三次组建红二十八军。重建之后的红二十八军在内无粮草,外无援兵,又无法与党中央联系的情况下,高举中国共产党伟大旗帜,转战鄂豫皖三省45个县,坚持了艰苦卓绝的三年敌后游击战争,发展并壮大了皖西革命根据地,保存和振兴了革命力量,使革命的红旗高高飘扬在大别山上。抗日战争爆发后,红二十八军受命改编为新四军第四支队、新四军二师四旅;解放战争时期,为山东野战军二纵四旅和华东野战军二纵四师;淮海战役后,改编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六十一师。在2008年的“5.12”抗震救灾中,这支英勇的“红军师”继续发挥主力军和突击队作用,续写了辉煌的新篇章。

随后,大家参观游览了被誉为“华中九寨沟,中原第一溪”的桃花溪,下自“桃花潭”上至“桃花瀑”,长约十里。“鬼斧神功天造物,自然山水赋神奇”。其溪,汇万泉之水,聚百壑之流,或奔流曲绕,或飞流直下,穿岩凿壁,瀑飞潭串,如链如龙,破谷穿林,气象万千;其谷,集千石之怪,万树之奇,或独立成形,或偶合成景,龙,蛇,龟,螺,凤,鹤,虫,鱼应有尽有,惟妙惟肖。身临其境,风情万种,心旷神怡;一路走来,风光无限,怡情益智,读山读水读人生。在游览的过程中师生们不仅领略到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感受到祖国山河的壮美,还深刻体会到当年革命者在这样险要环境中同敌人斗争的残酷性和艰巨性。

次日,师生们来到位于英山县城中心地带的烈士陵园,瞻仰革命烈士纪念碑,缅怀革命先烈。在英山这块红色热土上,英雄的英山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开展了无数次前仆后继的英勇斗争。从著名的1930年“三·二”暴动到全国解放期间,当时仅有21万人的英山,就动员了10万多人参军参战,为我党我军主力部队输送了五个团的兵力,其中有2万多优秀儿女牺牲在战场上。正因为有了先烈们鲜血的浸润,才有了今天这块绿色瑰宝呈现在面前。园内苍松劲柏在这块圣洁的土地上扎根生长,它们象征着先烈们的革命精神万年长存,也告诉我们“人民英雄永垂不朽”。

为期两天的行程,通过实地考察和缅怀革命先烈们的英雄事迹,大家深深地体会到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增强了对祖国的热爱,纷纷表示将继承发扬革命先烈的精神,爱岗敬业,将革命精神和我们的科研事业相结合,为将“中国梦”的伟大构想化为美好现实而努力。

 

-参观红二十八军军政旧址合影-

-聆听讲解-

 

-游览祖国大好河山-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