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文化
形象标识
创新成果
工作动态
文化活动
文化副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新文化 > 工作动态
武汉物数所举办心理健康讲座

  为了帮助所内职工、研究生同学排解生活、学习、工作上的压力,及时发现和解决心理问题,加强职工与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424日,武汉物数所特邀请国内著名心理健康专家、武汉精神卫生中心、武汉市心理医院副院长、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童俊教授为所内职工及研究生做一场题为“我们时代的焦虑和抑郁——压力与应对”的心理健康辅导讲座。 

  童俊教授从介绍武汉市、国内其它城市以及国外的精神性疾病患病情况开始,同时将上世纪三四十年代与现在的精神性患病情况进行对比,提出“焦虑和抑郁是一种时代病,是更高层次的精神需要,它并不可怕”,开启了本次的心理健康讲座之旅。她首先向大家解释“焦虑和抑郁”的基本概念,并教会大家如何判断正常的焦虑、情绪低落和病理性的焦虑和抑郁;然后分别从“分化及其困难”、“完美和不可能的完美”两大方面讲述从出生到成年,孩子与父母亲在心理上的分化过渡,以及从追求完美到发现完美不可能实现的过程中,容易引起的焦虑和抑郁;最后讲述如何应用“改变认知、改变行动、处理强烈情绪、自我安抚、放松训练和积极想象、积极行动、寻找资源”等几大技巧去应对压力,还现场给大家演示了如何放松训练和积极想象,让大家亲身去体验。 

  最后的提问环节,童俊教授结合研究所科研工作的性质给大家答疑解惑,并用文献报道的“科研人员焦虑抑郁检出率20.23%”的数据提醒大家,心理健康对于从事科研工作者的重要性,如果有需求时应寻求专业人员的帮助。 

  本次心理健康讲座不仅给大家科普了“精神性疾病不等于疯子”,焦虑和抑郁并不可怕,还教会大家如何去识别病理性的焦虑和抑郁,并提供处理相应的应对方法,让在座人员获益匪浅。 

报告现场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