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文化
形象标识
创新成果
工作动态
文化活动
文化副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新文化 > 工作动态
“祭奠先烈,缅怀往昔”——武汉物数所团委组织开展清明节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清明细雨催人哀,漠漠(土番)头野花开,手端祭品肩扛锹,都为先坟上土来……”这首民谣唱出了清明思故人的丝丝情愫。临近清明,共青团中科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委员会组织开展了以“祭奠先烈,缅怀往昔”为主题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团委委员、入党积极分子、推优入党人员及部分团员代表怀着崇敬的心情,于329前往武汉市施洋烈士林园和辛亥革命纪念馆凭吊先烈。 

  上午9点,天空略显阴沉大家手执菊花,依次来到施洋纪念碑前,缅怀死难的烈士。团委副书记崔凯峰同学对施洋革命事迹进行了介绍:他1922年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担任武汉工团联合会和京汉铁路总工会的法律顾问,为“二七”大罢工领导人之一。192327被捕,在法庭上与敌人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斗争,15日在武昌英勇就义。随后,大家默哀一分钟,敬献鲜花。纪念碑四周矮垣环绕,松柏拱卫,呈现一片肃穆宁静的气氛,时有鸟儿的啼叫传来,似在向施洋烈士传达自己的钦佩之情,歌颂先人们的大无畏革命精神。 

  随后,大家来到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原为清末湖北省谘议局,武昌起义后革命党人在这里成立革命政府,一度代行“中华民国中央政府”职权,是中华民族推翻帝制建立共和的历史里程碑。因其主题建筑为红色,也被称为“红楼”。“蛇山当年炮声隆,倾倒清廷首义功,荡尽寇氛民作主,江山水照红楼红”,这句题词歌颂了革命先烈们的丰功伟绩,更是表明了后代对革命党人的崇敬之情。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青年团员是国家的强大后盾力量,应学习革命先烈甘于奉献、无畏困难的革命精神,时刻保持积极向上、不怕苦、甘于寂寞的心态,为祖国的科研事业贡献力量。“斑斑热血,永励后昆。”前辈们的英雄事迹和不朽精神也将时刻激励着同学们在追求科学真理的道路上,攻坚克难,勇攀高峰。 

施洋烈士墓前敬献鲜花

参观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