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文化
形象标识
创新成果
工作动态
文化活动
文化副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新文化 > 工作动态
武汉物数所举办日常安全救护知识讲座

  为增进大家对生活中突发疾病、意外和创伤等相关知识的了解,提高日常自救互救能力,5月28日下午,武汉物数所邀请中南医院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卢章洪做了“日常安全救护”的知识讲座。许天全副所长、各部门职工、研究生共100余人参加了此次的讲座,讲座由所长助理、综合办公室主任孙智波主持。

  在自然灾害、生产安全事故、交通事故以及其他各类突发公共事件等意外伤害发生时,人们如果拥有自救、互救意识,并能及时、正确的开展救护,就很有可能争取到抢救伤员的“救命黄金时间”,为后期医院救治创造有利条件,从而最大限度的挽救伤员的生命和减轻伤残。

  在本次讲座中,卢章洪医生针对生活中常见的紧急状况如扭伤、出血、烫伤、骨折、异物梗阻、蛇咬伤及常见重症心脏病发作、脑中风等情况,详细介绍了相应的紧急处理原则及技巧,并纠正了许多大家习以为常却不正确的做法。如扭伤之后不能揉不能热敷,而是应该冰敷止血并抬高患肢;烫伤之后不是涂抹牙膏酱油,而是应该用流水冲泡或冰袋冰敷等方法快速降温;鱼刺卡喉后不是赶紧吞饭团或者喝醋,而是可以咳嗽几次再喝水等。最后卢章洪医生重点向大家讲解了心肺复苏术的操作要点。针对我国公众救护知识普及率低的现状,卢章洪医生还号召大家积极参加进一步培训学习,加入到急救自愿者行列。

  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所长助理孙智波对卢章洪医生的精彩讲解表示感谢,并指出:武汉物数所高度重视安全工作,此次讲座是研究所2015年“防灾减灾宣传周”的主要活动之一,也是2015年安全工作要点的重点内容。研究所将继续通过多种形式的安全知识宣传,不断加强全体人员的安全意识,提高面对紧急情况自救、急救和风险处置应对能力。同时,加强日常安全管理,形成可操作、有实效的安全工作体系,确保研究所科研生产和师生生命财产安全。

讲座现场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