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文化
形象标识
创新成果
工作动态
文化活动
文化副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新文化 > 工作动态
武汉物数所青促会成员组织参加“科学普及与助力产业升级国情考察”活动

  为贯彻落实中国科学院“三个面向”和“四个率先”精神,更好地落实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青促会)有关要求,推进武汉地区青年科研人员关怀社会、了解国情,武汉物数所青促会小组发起并组织青促会武汉分会于近日赴湖南湘潭和株洲开展“科学普及与助力产业升级国情考察”活动。

  本次活动第一站是赴湘潭县一中开展公益科普活动。湘潭县一中是湖南省重点中学,多年来一直坚持“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的教学理念,用创新之光照亮孩子成才之路,而“创新”恰恰是青促会的核心理念。青促会武汉分会组织了在汉的7个研究所青促会会员,并邀请青促会广州分会会员、武汉大学以及中南大学的一中校友组成科普团,为县一中的学子们带去了一场精心准备科普报告活动。活动参与学生达1500人。

  青促会武汉分会在本次科普活动前围绕青少年科技创新与学校及学生进行了交流沟通,策划了有针对性的系列科普报告,以大家熟悉的重力加速度g为主题,从工程、基础与应用、基础学科三个视角展现不同类型的研究。分别邀请湘潭县一中高146班校友、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刘攀教授从水利资源的开发与利用的角度,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武凛副研究员从精密重力测量在地球科学的中应用的角度,湘潭县一中高179班校友、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周林副研究员从比萨斜塔实验在基础物理学中研究的角度一一进行展示。三个科普报告既从不同的角度向大家展示了熟悉的知识在科学研究与应用中的画面,也让大家在同一场活动中体会和感受到不同学科和研究类型的差异,为后续的专业选择提供参考。这种系列性的科普报告,也充分展现了中科院青促会武汉分会这个立足前沿、学科齐全的群体在科学传播中特有的优势。

  科普活动后,学生与青年专家进行了面对面交流。活动参与的专家涵盖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地学、航空航天等诸多研究领域,针对同学们在相关领域知识、学科特点、未来发展规划等方面的疑问一一作答。县一中的学子们对青年专家们的到来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他们在知识方面的储备以及对知识的渴望也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青年专家。活动一直在热烈的氛围中进行,即使超出了预定计划很长时间后,仍有很多同学不愿散去。

  活动第二天,青促会一行赴中车株洲时代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参观学习。大家先后参观了公司陈列室、制造中心、半导体4线,中车公司总工程师尚敬、制造中心副主任潘自强、半导体事业部副总经理颜骥分别进行讲解。大家对中车株洲时代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在业内取得的成就表示由衷的赞叹和钦佩,纷纷感叹中国高铁不愧是中国制造的杰出代表,今天有幸现场感受高铁制造业的强大,为中国制造备感自豪!

  本次的科普和考察活动意义非凡,大家收获匪浅、感受颇深。这既是年轻一代科研人员履行社会责任、感受家国情结的一次情怀之旅,也是增进青促会武汉分会会员之间、青促会各分会(武汉与广州)之间、青促会与中学/大学之间交流的友谊之旅,更是了解国家高端产业发展现状的学习之旅。

  本次活动得到了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武汉分会/广州分会、湘潭县一中及其湖北校友会、中车株洲时代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