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页 | 中国科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其它 > 专题 >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 先进典型
追求卓越 科技报国——记中国科学院优秀共产党员周欣
文章来源: 发表日期: 2016-11-25
打印 字体大小: 关闭 点击率:

  “青春如引人入胜的旋律,奋斗是永不停歇的舞步,奋斗的青春是为社会做贡献的切实途径。对科学研究而言,需要有把冷板凳坐热的精神,这需要坚定的目标作为支撑。要面向国家和社会的重大需求,切实解决实际问题来回馈社会,在国家进步的潮流中最大化地发挥个人价值,真正实现新时代科研工作者的‘中国梦’。”这是周欣的青春感言,也是他本人的真实写照。

  孜孜求索,矢志不渝

  2004年,周欣在中科院武汉物数所获博士学位后赴美留学深造,先后在哈佛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美国能源部劳伦斯国家实验室等国际顶级研究机构从事与磁共振相关的多学科交叉研究工作。期间取得了国际公认的成绩,他发明的超灵敏Hyper- SAGE磁共振新技术被全球科学媒体报道超过6000 次,此项新技术被磁共振诺贝尔奖得主Peter Mansfield实验室跟进,宣布投资300万英镑开发肺部成像仪器,用于肺部疾病的检测。

  虽身在国外,周欣却时刻心系祖国。他清楚地知道肺癌是我国癌症死亡的“头号杀手”,肺部疾病的预防与诊疗已成为我国亟待解决的公共医疗卫生问题。然而令人忧虑的是,目前还没有一种无放射性的医学影像仪器能同时获得肺部的结构和功能信息,这极大地阻碍了肺部重大疾病的深入研究。面对国家科研攻关的急切需求,2009年,学有所成的周欣放弃了在美国高薪工作的机会,毅然选择了回国。“就想把肺部磁共振成像技术和仪器在中国实现,推向医疗市场,真真切切为中国老百姓解决公共卫生领域的一个核心影像学问题。”通过中科院人才计划,周欣回到了武汉物数所,肩负起开创国内肺部磁共振成像新方法的重任。

  归国初期,筚路蓝缕,周欣本着对单位、对人民、对党负责的态度,勤勤恳恳、踏踏实实地开展科研工作。一切从零开始,没有独立实验室,从方案设计到设备安装调试,没有助手的周欣一个人当几个人用,工作到凌晨是常态。凭借着对科研的热情和顽强的毅力,周欣迎难而上,在回国后的一年多时间里,随着超灵敏磁共振研究实验平台的正常运转,开启了武汉物数所肺部磁共振成像研究的新方向。

  奋斗不息,创新不止

  2012年,基金委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专项——“用于人体肺部重大疾病研究的磁共振成像仪器系统研制”项目正式立项,周欣勇挑重担,担任项目首席科学家。经过五年的艰苦攻关,周欣带领团队成功研制出国内首套人体肺部气体磁共振成像系统,获得了我国首幅人体肺部气体磁共振图像,为早期肺部疾病提供了一种全新的影像技术。这项填补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成果入选湖北省2015年度“十大科技事件”,被人民日报、科技日报、新华社等主流媒体争相报道。

  “青春如引人入胜的旋律,奋斗是永不停歇的舞步”。虽然“点亮”肺部研究已取得突破性成果,但该技术正式进入临床尚需时日,这也正是周欣带领团队再努力、再冲刺的路程。不止于此,为了使关键技术发挥最大效用,周欣还在探索将该技术应用于其他领域。

  2015年10月,科技部党组书记兼副部长王志刚视察时对周欣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寄予厚望,希望加快科技成果产业化步伐,通过科技创新带动产业转型升级。“让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使其真正造福于国家和人民。”王部长的殷切希望和周欣的奋斗目标不谋而合。深感责任重大,周欣毅然前行,因为他有这样一个“中国梦”:“在不久的将来,中国每一家三甲医院都能有这样一台仪器。”虽然产业化和科研一样道阻且长,但周欣不惧艰难,信心满满,并正为之不懈奋斗。

  坚定信念、追求卓越

  在承担繁重科研任务的同时,周欣时刻不忘自己还是一名党员。在美期间,他始终关注党的事业和祖国发展。2008年4月主动到旧金山迎接北京奥运火炬,声讨破坏火炬传递活动的行为,捍卫祖国尊严。同年5月12日汶川地震,周欣“看到新华社的照片,震撼得泪流而下”,随即决定将原本预留给儿子生日的一笔款项全部捐给李连杰壹基金会,并发动当时所在的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中国学生联合会以及实验室人员为灾区捐款。“当时也没有多想什么,就觉得应当为国家做点什么,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周欣笑着道。

  周欣同志始终保持着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从磁共振学科党支部组织委员、党支部书记直到今天的研究所党委委员,他一直以强烈的责任感关心着研究所乃至国家的发展。作为研究所党委委员,他认真完成了中科院重大科学仪器项目“十三五”发展规划,也为研究所发展规划、学科建设等做出了重要贡献;作为一名普通党员,他积极探索思想工作新思路,主动谈感想,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与党内外同志广泛交流,在群众中充分发挥了优秀共产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工作中,周欣同志热心鼓励和鞭策青年科技人员团结协助、努力工作,积极投身于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生活中,他深入群众,留心观察青年职工,特别是新入所职工的想法,尽其所能地解决他们所面临的问题。对研究生,他悉心指导,定期交流,了解他们的心理健康,为传道、授业、解惑不懈努力。

  “人生不是用钱来衡量的,我们应该思考更深刻的意义,回馈社会,回馈国家,做一个正直、光明、向上的人,对社会有责任感、有贡献的人。”这是周欣对自己的严格要求,他以自己的一言一行诠释着党的光辉。周欣勤奋钻研、业绩突出、忠于职守、正直热心,曾先后荣获湖北省“五一劳动奖章”、湖北省“青年五四奖章”、“荆楚楷模”、湖北省直机关“优秀共产党员”、武汉市“优秀青年科技工作者”等多项荣誉称号,他领导的党支部从六千个党支部中脱颖而出,入选湖北省直机关首批“红旗党支部”。

  一路走来,周欣同志用坚定的政治信念指引实践、用卓越的科研成就报效祖国、用高尚的道德品质感召身边的人,真正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国科学院“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科技价值观,谱写了一曲新时代科技工作者科技报国的华美乐章。

 

ICP备案号:鄂ICP备05001978号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