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页 | 中国科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其它 > 专题 >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 支部动态
退休职工党支部赴洪湖革命老区参观学习
文章来源: 发表日期: 2016-11-18
打印 字体大小: 关闭 点击率:
  11月4日是深秋初冬交汇的日子,也是退休职工党支部党员组织生活日。当天天公作美,一改前日寒意,清晨的阳光照耀在老同志们的脸上是那般温暖柔和,退休支部一行61人前往洪湖市瞿家湾进行参观学习活动。

  老同志们驱车近4个小时,来到了位于洪湖市西部瞿家湾镇的革命历史纪念馆。进入瞿家湾的大门,展现在眼前的是悠长的由青石板铺就的街道,巷子绵延弯曲,两旁是一幢幢排列整齐的房屋,一眼望不到尽头。大家跟随着讲解员的引导,认真地聆听解说,细细地体味瞿家湾悠久历史的由来与变迁,仔细的观看湾子里每间房屋及屋内陈设,了解各种物件的使用方法和功能,近距离的感受革命先辈战斗和生活过的地方。

  据史料记载,瞿家湾自明朝弘治九年(1496年)就开始形成,至今已有500多年的历史。老街全长700米、宽近3米,此街清朝末年即为闻名遐迩的瞿乡集寨,1931年到1932年为湘鄂西根据地首府所在地。经过这么多年的磨砺,整条街的历史建筑一如其旧,保存完好,现为瞿家湾革命历史纪念馆,也是著名的明清一条街。1988年4月被国务院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名扬四海的“洪湖精神”就诞生于这小小的瞿家湾,由贺龙等同志创立的湘鄂西革命根据地,以星火燎原之势在此发展壮大。这片红土地,不仅有无数英烈长眠,而且哺育了元帅贺龙和上将贺炳炎等人,更是烙下了毛泽东、董必武、彭德怀、谢觉哉、帅孟奇等一批革命家深深的足迹。建国后以“洪湖”为名建县,其意在于纪念这块英雄的土地上浴血奋战的革命先烈。在这块红色土地上, “洪湖精神”与“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交相辉映。

  在整个参观学习过程中,老同志们始终怀着对革命先辈的无限崇敬之情,不时的询问洪湖赤卫队和韩英闹革命的故事,纷纷在瞿家湾革命历史纪念馆内合影留念,记录下一幅幅珍贵的历史镜头。参加完这次组织生活,大家感慨万千:“重温革命史很有必要。此次参观给大家上了一堂非常有意义的党课,深受教育和鼓舞。感谢党的好政策,让我们衣食无忧,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虽然已经退休了,但作为共产党员在思想和行动上不能退休,一定要在有生之年积极为党的事业发挥余热、发挥正能量,为党为国家为社会多做有益的事,向优秀党员看齐,做一个合格的好党员。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美好生活,报答和告慰先烈们的英灵”。

   

  参观活动

   

  合影

 

ICP备案号:鄂ICP备05001978号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