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研究生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报告
公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动态
“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300MHz-500MHz核磁共振波谱仪的研制”课题通过中期检查
2008-09-26 | 编辑:蔡怡春 | 【  】【打印】【关闭
- 实地考察 -
     9月11日,国家质检总局科技司组织专家在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对“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科学仪器设备研制与开发》项目的“300MHz-500MHz核磁共振波谱仪的研制”课题执行情况进行中期检查。国家质检总局科技司田壮副司长主持中期检查工作,科技部条件财务司、中科院基础局领导参加了检查。中期检查专家组认真听取了课题负责人叶朝辉院士的汇报,对课题进展情况进行了质询和现场考察。

    该课题于2006年底立项,旨在自主创新研发核磁共振波谱仪核心技术,发展核磁共振应用软件,系统集成核磁共振波谱仪,建立国家核磁共振波谱仪研制平台,提高和增强核磁共振及相关领域的持续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

    经过近两年的努力,课题组自主研发了包括核磁共振控制台等主要关键核心部件。专家组认为,课题组研制的关键功能模块性能优良,部分部件性能指标己与进口仪器水平相当;所研发的核磁共振系统软件主框架设计合理实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课题组培养、吸引、凝聚和稳定了一批仪器研发的创新人才队伍,初步建立了核磁共振仪器研发平台。在此基础上,课题组还研制完成了一台500 MHz双通道核磁共振波谱仪试验样机,经过多次联调,证明总体方案合理、技术路线切实可行。专家建议在上述工作基础上,提高系统的稳定性与可靠性,充实和完善系统的功能,进一步提高整体指标,并加强对相关知识产权的保护。

    科技部条件财务司吴波尔巡视员讲话时指出: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的目的和愿望就在于支撑发展、引领未来。核磁共振技术对其他领域的发展意义重大,科技部近年来在支撑计划里对其给予了一定的重视。目前世界上仅有两家核磁共振谱仪主要生产厂,我们自主研制的难度大、经费紧张,但我们不能长远受制于人。在科技部、科学院和武汉物数所的共同努力下,叶朝辉院士所带领的团队经过艰苦努力,取得了成绩,并带动了一批队伍,希望研究团队能再接再厉,更圆满地完成研制任务。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