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研究生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报告
公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动态
武汉物数所研制出不确定度和稳定度进入E-17量级的钙离子光频标
2016-01-11 | 编辑: | 【  】【打印】【关闭

    高精度的冷原子光频标是目前频率准确度最高的原子时间频率标准。近日,高克林研究组在光频标研究中取得了新的进展:研究组成功研制出两台钙离子光频标,并完成两台钙离子光频标的频率比对,研究表明两台光频标的精度和频率稳定度均达到10-17研究成果发表在201618日的《物理评论快报》(Phys. Rev. Lett. 116, 013001 (2016)) 

  此前,该研究组经过10余年的努力,突破了一系列物理和关键技术,曾2012年研制出国内首台钙离子光频标,当时的精度达到了7 X 10-16,相当于4千万年不差1秒。 

  近年来,该研究组管桦博士、黄垚博士开展了超窄线宽激光和磁场精密控制等多方面关键技术的攻关研究;研制出第二台钙离子光频标。进行了两台钙离子光频标的频率比对实验,由此开展了离子微运动抑制、光场ac-Stark频移、电四极频移以及黑体辐射频移等细致的实验,研制的两台光频标的精度均达到了5 X 10-17,相当于6亿年不差1秒。这两台钙离子光频标比对的结果证实其2万秒的频率稳定度达到了7 X 10-17。在此基础上,基于GPS系统的超高精度远程光频绝对值测量方案,实现了钙离子4S1/2-3D5/2跃迁频率绝对值的进一步测量。光频跃迁为:411 042 129 776 401.7(1.1) Hz该项工作使得Ca+成为Hg+(美国NIST, Al+(美国NIST, Yb+(英国NPL/德国PTB)和 Sr+(英国NPL/加拿大NRC)离子之后不确定度达到了10-17水平的第五种离子光频标。 

  2015929日,该钙离子光频标的绝对频率测量数据再次被国际时间频率咨询委员会会议(CCTF20)采纳,对修改钙离子光学标准频率作出了新的贡献。 

  该项工作曾得到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和中科院的资助,也曾得到华东师大马龙生教授和计量科学研究院李天初院士的合作与支持。 

  论文链接:http://journals.aps.org/prl/abstract/10.1103/PhysRevLett.116.013001 

  两台钙离子光频标的频率不确定度和2万秒稳定度均达到10-17,基于GPS系统的超高精度远程光频绝对值测量方案,实现了钙离子4S1/2-3D5/2跃迁频率绝对值的进一步测量,光频跃迁为:411 042 129 776 401.7(1.1) Hz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