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研究生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报告
公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动态
武汉物数所在甲醇制烯烃反应的“超分子活性中心”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2016-01-27 | 编辑: | 【  】【打印】【关闭

  武汉物数所邓风研究组在沸石分子筛催化甲醇制烯烃反应的“超分子活性中心”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研究结果发表在《德国应用化学》上 

  沸石分子筛催化甲醇制乙烯、丙烯等低碳烯烃的MTO methanol-to-olefins反应已经成为目前石油化工领域代替石油生产大宗化学品-低碳烯烃的核心技术。然而MTO过程的反应机理仍不是很清楚,这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高效催化剂的研发。MTO反应中的一个独特现象是限域在分子筛孔道中的烃池物种(如碳正离子和多甲苯)具有催化作用,同时分子筛酸性位的作用也必不可或缺,人们认为在MTO 反应中可能存在由烃池物种和分子筛骨架酸性位共同组成的“超分子活性中心”,但是对于“超分子活性中心”是否存在以及它在MTO过程中的作用机制一直缺乏直接的实验证据。 

  最近,该研究组的徐君研究员、王超和王强博士利用前期所发展的13C-27Al双共振固体NMR新技术, 在研究沸石分子筛ZSM-5MTO反应中, 直接观察到了13C烃池有机物种)与27Al (无机分子筛骨架铝)之间的相互作用,证实了“超分子活性中心”的存在;利用12C/13C 同位素交换NMR实验阐明了“超分子活性中心”在MTO反应中的作用:与分子筛骨架铝有强相互作用且空间邻近的烃池物种表现出高的反应活性,远离分子筛骨架铝的“烃池”物种的反应活性较低。该结果对于发展甲醇化学以及揭示MTO反应机理都具有重要意义。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 

附:论文链接

   超分子活性中心模型图(左),碳池物种的13C-27Al双共振NMR谱(右)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