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研究生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报告
公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动态
武汉物数所铷钟助力北斗圆满完成试验星发射任务
2016-02-03 | 编辑: | 【  】【打印】【关闭

  2月1日15时29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丙运载火箭(及远征一号上面级)成功将1颗北斗导航卫星送入预定轨道。这是我国迄今发射的第5颗新一代北斗导航卫星,也是试验卫星阶段的最后一颗卫星。该星会与前4颗卫星一起,对未来北斗系统的全球体制规划和技术标准进行全面验证,基本确立北斗系统的全球组网模式,具有里程碑意义。该星的成功发射圆满完成了试验星阶段的发射任务,标志着北斗系统全球组网又迈出坚实一步。

  与前4颗卫星一样,该星也装备了由武汉物数所研制的高精度铷原子钟。迄今为止,已有6台该所研制的新一代高精度铷原子钟实现了在轨应用,为北斗导航卫星提供高精度时间基准。近日,该所研制的甚高精度铷钟取得重大突破,将为后续北斗全球组网系统提供世界顶尖水平的星载铷钟。

  1月8日,武汉物数所星载铷钟关键技术荣获2015年度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并收到白春礼院长贺信。这是对该所星载铷钟研究多年来坚持不懈、勇攀高峰,持续为国防建设所作贡献的肯定,也是对未来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争取更好发展的一种勉励。研究所将以此为起点,力争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做出更大贡献。

  5颗新一代北斗卫星发射瞬间(图片源自网络)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