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研究生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报告
公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动态
武汉物数所为北斗系统提供的第41台高性能铷钟入轨工作
2018-11-02 | 编辑: | 【  】【打印】【关闭

  11月1日23时57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发射第17颗北斗三号全球组网卫星,武汉物数所研制的1台高精度星载铷钟随卫星正式入轨服役。

  此次发射的卫星属于GEO地球静止轨道卫星,是第41颗北斗导航卫星,也是北斗三号系统首颗地球静止轨道卫星。这颗卫星除提供基本导航服务(RNSS)外,还将提供短报文服务(RDSS)、星基增强服务(SBAS),大大提高了系统综合性能。

  2018年是北斗全球系统组网卫星高密度发射的一年,截至目前,共有17颗北斗三号全球组网卫星发射入轨,搭载了17台武汉物数所研制的高精度星载铷钟。自承担北斗导航卫星星载铷钟研制任务以来,该所已先后为北斗二号、北斗三号卫星提供了41台高性能星载铷钟在轨工作,为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这一国之重器的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目前,星载铷钟研究组正全力开展甚高精度星载铷钟的批量研制工作,后续发射的北斗三号组网卫星将正式装备性能更优的甚高精度星载铷原子钟。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