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研究生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报告
公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动态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蛋白质机器动态、原位结构的整合方法学研究”召开2019年度总结讨论会
2019-07-18 | 编辑: | 【  】【打印】【关闭

  714-15日,由中科院武汉物数所唐淳研究员作为项目负责人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蛋白质机器动态、原位结构的整合方法学研究在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召开年度总结讨论会。大连化物所张丽华、杨开广、赵宝锋研究员,项目各课题负责人、课题骨干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唐淳研究员主持。

  “蛋白质机器动态、原位结构的整合方法学研究”旨在通过发展一系列原创的新方法新技术,通过对包括包括特异性标记、交联质谱、小角散射、核磁共振、冷冻电镜、单分子荧光、晶体衍射、计算模拟等手段的综合运用和整合,实现对蛋白质机器动态、原位结构的多重分辨率表征。同时,应用本项目发展的新技术新方法,解析与人类健康、生物医药和环境安全密切相关的不同蛋白质机器的动态和原位结构,阐述它们执行功能的原子分子基础。该项目的顺利实施将推动我国蛋白质动态结构研究事业的发展,进而带动如靶向型药物研发、分子探针设计、精准医疗等相关高技术产业的发展,创造社会经济效益。

  唐淳研究员首先对项目整体进展情况和各课题围绕项目总体目标展开的分工合作进行了介绍。随后,项目负责人唐淳研究员、第一课题负责人华中农业大学殷平教授、课题骨干浙江大学张兴教授还应邀分别做了专题学术报告。各课题负责人和课题骨干分别从“蛋白质机器的结构动态特性的分析方法”,蛋白质机器的动态结构的多尺度表征方法蛋白质机器的动态结构的原位捕获和分析方法,以及蛋白质机器的动态结构的细胞水平整合计算方法四个方面对研究工作一年来的工作进展进行了详细汇报。

  在认真听取了各课题负责人和课题骨干的报告后,与会专家以及课题成员进行了热烈讨论。各课题成员结合项目和课题任务书针对下一阶段的研究目标和关键科学问题拟定了明确的合作研究计划,明确了具体的研究任务分工。项目组成员将围绕原位、细胞水平的蛋白质机器动态结构进一步发展新的整合研究方法,并针对具体的研究体系展开联合攻关,按期实现项目目标。

    本次会议得到了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的大力支持。

会议现场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