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研究生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报告
公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报告
理论与交叉学术交流系列报告(一六七)
2017-04-21 | 编辑: | 【  】【打印】【关闭

  题目:非常规高温超导的基因

  报告人:胡江平 研究员(中科院物理研究所)

  时间:2017年4月28日,上午10:00-11:30

  地点:波谱楼1016报告厅

  个人简介:

  1994年于北京大学获学士学位,1997年于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获硕士学位,2002年于美国斯坦福大学获博士学位,2002年至2004年在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做博士后研究工作,2004年至2008年任美国普渡大学助理教授,2008年,任美国普渡大学副教授。2010年开始任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现任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物理研究所和科学院大学Kavli理论科学研究所所长助理,博士生导师,科技部973量子调控重大研究计划首席科学家, 国家特聘专家。

  主要科研成果包括:合作提出高维量子霍尔效应。开辟了凝聚态物理和高能物理结合的新领域并且对拓扑绝缘体和量子自旋霍尔效应的研究打下了前期理论基础; 近几年在铁基高温超导的理论研究中取得了多项开创性成果, 解释了铁基超导体里的结构和磁性相变的关联性和预言了基于t-J模型下铁基超导配对对称性, 奠定了强关联背景下的铁基超导体理论; 提出统一铜氧化合物和铁基高温超导的超导机理。 累计已经发表170多篇文章,被引用近万次, h-指数48。

  报告摘要:

  八年前铁基超导体的偶然发现带来了高温超导新一轮研究高潮的同时,也不得不让我们深刻的反思过去近三十年铜基高温超导的研究的问题:为什么过去的研究没有对铁基超导体发现提供任何有意义的线索?究竟是什么特性使得它们独立于其他材料成为高温超导体?本讲座将深入探讨这些问题并指出存在导致高温超导的独特电子结构基因,对这种基因的认识打开了寻找新非常规高温超导体材料的大门也对理解非常规高温超导机理有决定性的影响。







  • 报告海报

  •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