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研究生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报告
公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报告
生物医学与物理数学交叉系列讲座-第六讲
2018-03-15 | 编辑: | 【  】【打印】【关闭

  报告题目:蛋白质翻译后修饰规模化分析新技术新方法的研究

  报告人:叶明亮 研究员

  邀请人:唐淳 研究员

  时 间:3月24日(周六)10:00

  地 点:新波谱楼M1017报告厅

  报告人简介:

  叶明亮,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生物技术部研究员。2001年在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获理学博士,2001-2004年先后在美国华盛顿大学(合作导师:Norman Dovichi教授)、系统生物研究所(合作导师:Ruedi Aebersold教授)。现为中科院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中国物理学会质谱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蛋白质组学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和中国分析测试协会理事。

  蛋白质翻译后修饰的分析鉴定是理解机体细胞通过酶精细调控各种生理活动的关键手段,也是探索众多疾病发生发展规律的重要工具。叶明亮研究员长期从事生物分离分析的研究工作,发展了一系列蛋白质组学分析新技术新方法,特别是在蛋白质翻译后修饰方面建立了多项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分析新方法,在Nat. Methods,Nat. Chem. Biol., Nat. Protoc.,Angew. Chem. Int. Ed等SCI期刊上发表发表论文180多篇篇,被引用5900余次。曾获中科院院长奖学金特别奖(2001年),辽宁省自然科学奖两次(2004年排名第4;2011年排名第3),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次(2012年排名第3)。先后主持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基金委重点项目、科技部创新方法项目、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课题等项目。

  报告摘要:

  在组学层次分析蛋白质翻译后修饰可以在全局、系统的层面理解翻译后修饰调控生物过程的规律。我们最近在蛋白质磷酸化、糖基化、甲基化等翻译后修饰的规模化的分析方面发展了多种蛋白质组学分析新方法。针对常规的基于抗体的酪氨酸磷酸化肽段富集策略灵敏度低、重复性差的问题,将从SH2结构域蛋白质突变而来的SH2超亲体应用于复杂样品中酪氨酸磷酸化肽段的富集,发现该SH2超亲体对酪氨酸磷酸化肽段的富集能力优于常见的多种商品化酪氨酸磷酸化抗体。将该方法应用于9个细胞系样品中酪氨酸磷酸化蛋白质组分析,共鉴定到了10,030个高可信的酪氨酸磷酸化位点,其中36%的位点为首次鉴定,使酪氨酸磷酸化蛋白质组学的研究达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深度和广度。相对于组蛋白甲基化,非组蛋白甲基化是一种低丰度的翻译后修饰。我们发展了一种不依赖抗体的甲基化肽段富集策略,从HepG2细胞中,成功的鉴定到了768个甲基化位点上的887个甲基化事件,覆盖了精氨酸和赖氨酸上面的全部5种甲基化形式。此外,还发展了完整糖肽的鉴定新方法,可以实现位点特异性糖型的规模化鉴定,在组学层次揭示蛋白质糖基化的不均一性。

 







  • 报告海报

  •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