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研究生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报告
公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活动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全面提升研究所综合实力——我所围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召开战略研讨会
2008-12-05 | 编辑:蔡怡春 | 【  】【打印】【关闭
-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
    11月28日-30日,武汉物数所战略规划委员会组织召开2008年度第三次战略研讨会,参会人员包括研究所战略规划委员会成员、所领导、研究室正副主任、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以及部分学术骨干。作为武汉物数所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会议特别邀请了武汉分院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督导组组长、党组书记陈平平出席了会议。

    陈书记首先向大家传达了我院最新的总体发展思路和战略布局,指出武汉分院目前面临严峻的形势和考验,需要各研究所群策群力,探讨各自在发展过程中面临的瓶颈并找到突破口,找准武汉分院在我院新一轮创新跨越发展中的位置。结合陈书记的开场白,会议主持人叶朝辉院士提出研究所要居安思危,要看到我们的进步放在全院、国家的层面上是有差距的;希望通过深层次的战略研讨,找出研究所面临的危机与存在的问题,提出研究所近期发展重点和中长期发展战略。

    会上,刘买利所长、詹明生书记、邱衍军副所长和许天全副书记针对各自分管的主要工作,结合科学发展观的学习体会,分别就科学谋划研究所总体发展、如何提高人才的质与量、我所高技术产业的发展与机遇,以及研究所和谐发展过程中必须妥善处理的几大关系做了主题报告。各研究室主任也针对各自学科发展重点和规划分别做了专题报告。随后的研讨主要围绕研究所学科布局、学科目标凝炼、人才战略规划、高技术产业发展和积极组织潜在重大成果等方面展开。

    大家认为,我所在积极申报国家(院)实验室、国家(院)工程中心等科学平台的同时,应清楚认识到我们最大的发展平台是研究所本身,建好这个大平台的关键是科学目标的凝炼和关键技术的掌握。我们的学术带头人应该把眼界放宽放远,在保持一定程度自由探索的基础上,逐步瞄准国家需求和重大专项,形成以项目为牵引的大团队研究模式;在踏实做好自身研究工作的同时,站在研究所整体发展的层面上进行战略性思考。

    在会议总结中,叶朝辉院士认为本次研讨会较之以前更深入、全面、有效,并建议以后的战略研讨会分专题召开,针对本次会议上提出的问题和思考,作出行之有效的战略部署,提出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