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研究生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报告
公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活动
科教结合协同育人 天眷英才扬帆起航——武汉物数所首届“天眷班”正式开班
2013-05-13 | 编辑: | 【  】【打印】【关闭

5月9日下午,由中科院武汉物数所与武汉大学物理学院共同开办的“天眷班”正式开班。武汉物数所叶朝辉院士、詹明生书记、柳晓军副所长,武汉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刘昌院长、王建波副院长以及双方导师、学生管理人员,以及经选拔的20名首届“天眷班”学子参加了此次开班仪式。

“这是一个历史性的事件”,叶朝辉院士在开班仪式致辞中说,教育界和科技界为了加快培养高层次创新型人才这个共同目标走到了一起,武汉大学和中科院武汉物数所凭借悠久的合作渊源、良好的地域优势和各自的学科特色携手联合培养本科生,是贯彻落实国家“科教结合协同育人行动计划”的重要举措。叶院士详细介绍了研究所的师资队伍和办班理念,对于双方今后的长远协作提出了殷切希望。

詹明生书记和刘昌院长在随后的讲话中均指出,这是一次前所未有的结合,可充分利用双方的培养资源、科研平台与优质师资,在开放办学、合作办学中培养创新人才。詹明生书记承诺,武汉物数所一定会依照双方协议,认真遴选带班导师,为天眷班学生提供充分的科研实习、参与课题项目、举办学术沙龙的机会,也希望双方管理部门不断共同研究、探讨办班形式,挖掘学生潜力、开拓学生眼界,培养拔尖人才。武汉物数所原子分子与光物理研究部部长王谨研究员随后对该所原子分子物理的研究方向做了介绍。

作为资深校友,现在的“天眷班”导师代表,武汉物数所梅刚华研究员、蔡庆宇研究员结合自身的学习、科研经历,对同学们提出了期望和建议。一是要求同学们要打好基础,端正学习态度,扎实掌握基本知识、概念;二是希望同学们不读死书,培养广泛兴趣,注重综合能力和素质的提升;三是希望大家充分利用研究所提供的机会和平台,找到兴趣点,树立理想,培养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或许几天前,于我们而言,‘天眷’只有皇天眷顾之意,”天眷班学生代表代表魏忠旭说,“而走进研究所,我们的眼光落在了世界的前沿。现在,‘天眷’是我们未来将要一同担当起来的责任。梦想弥足珍贵,我们会坚定自己的物理学理想,完成自己内心的渴望,传承者物理学家的科研精神,成为物理界的新生力量!”

詹明生书记在开班仪式上讲话

颁发录取通知书和奖学金

首届“天眷班”合影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