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研究生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报告
公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活动
华中师大一附中航空实验班到武汉物数所参观学习
2016-05-30 | 编辑: | 【  】【打印】【关闭

  5月27日下午,华中师大一附中航空实验班师生一行30余人到武汉物数所原子频标实验室进行参观学习。原子频标部主任梅刚华研究员、副主任吕宝龙研究员、赵峰研究员接待了实验班全体师生并带领大家实地参观了实验室。

  航空实验班是经教育部、公安部、解放军总政治部批准,在全国个别优秀中学成立的空军飞行员选拔班,通过依托国民基础教育体系,在优质的普通高中采取军地合作、联合培养、多元保障的培养模式,为军队培育军事航空航天领域能够担当强军重任的高素质飞行人才,是我军面向21世纪军队预备人才储备的重要举措。湖北省华中师大一附中是首批承办中学之一。

  梅刚华研究员为航空实验班全体师生做了一场关于原子频标的科普报告。报告从最原始的计时工具讲起,一直到如今世界各国都在竞争研究的光频标,用最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述了原子钟的基本原理及其广泛的用途,尤其是在航空航天领域的重要作用。报告会后,梅刚华研究员、顾思洪研究员和黄学人研究员分别带领全体师生参观了星载铷钟、CPT钟及光频标实验室,年轻的学员们对参观的内容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和好奇。

  目前,原子频标对于普通大众来说还属于一件比较新奇、神秘的事物,但随着卫星导航系统逐渐走入寻常百姓的生活,原子频标也将越来越多的进入广大普通民众的视野。此次航空实验班来我所实地参观学习,既是一次原子钟知识的科普宣讲,也对培养青少年科学素养、增强青少年爱党爱国情怀大有裨益。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