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研究生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报告
公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活动
德国马普生物物理研究所刘国全博士访问我所
2016-07-28 | 编辑: | 【  】【打印】【关闭

  应武汉物数所磁共振仪器研究组的邀请,德国马普生物物理研究所刘国全博士于717-19日访问该所,并作了题为“Towards higher enhancement in dynamic nuclear polarization, a long-standing story between electrons and nuclei”的学术报告。 

  报告中,刘国全博士向大家介绍了动态核极化(DNP)的基本原理以及液体DNP面临的三个重要挑战:微波源、样品量、耦合效率。针对前两个问题,其课题组使用激光激发材料中的分子(如富勒烯),产生激发三重态,通过动态电子极化(DEP)获得NO自由基的极化增强,同时不断优化分子的结构获得最大的DNP增强。他们希望使用激光取代微波直接提高原子核的极化度。在耦合效率方面,他们通过设计新的分子与自由基,获得了13C信号超过900倍的信号增强。 

  刘国全博士的报告内容丰富,引起了在场师生们的极大的兴趣,大家进行了热烈的探讨和交流。访问期间,刘国全博士参观了武汉物数所磁共振仪器研究组,就液体DNP方面的理论与方法问题与研究所相关科研人员进行了深入细致地交流。 

  刘国全博士,硕士毕业于清华大学材料系,博士毕业于英国牛津大学材料系,现以洪堡博士后的身份工作于德国马普生物物理研究所。他的主要研究方向有:一是磁共振方法学的研究,包括开发新的技术来提升NMR信号的强度,如利用Overhauser效应在溶液体系里进行的动态核极化(DNP);以及利用自旋-自旋之间的相互作用开发能在室温条件下进行的纳米尺度上的距离测试。二是利用脉冲电子顺磁共振(Pulse EPR)操纵一些特定材料或分子中(如N@C60)电子自旋的性能,以及研究蛋白质等生物大分子构象的转变,具体如与帕金森症相关的 a-synuclein蛋白的聚集过程。他近几年以第一作者或共同通讯作者在包括J.A.C.S.Chem.Comm. 在内的国际学术期刊上发表了近十篇论文。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