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研究生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报告
公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活动
第十九届全国波谱学学术会议顺利召开
2016-08-25 | 编辑: | 【  】【打印】【关闭

  由中国物理学会波谱学专业委员会主办、兰州大学功能有机分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承办的第十九届全国波谱学学术年会,于2016年8月17日至20日在美丽的黄河之滨—兰州市召开。

  来自我国内地和香港、台湾地区以及海外的40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本次会议共分6个大会报告、3个王天眷波谱学奖专场学术报告、24个生物专场分组报告、24个化学专场分组报告、16个物理专场分组报告和137个墙报,共发表会议论文210余篇。此次大会内容涉及核磁共振、电子顺磁共振、磁共振成像等领域的理论、方法、技术和应用,展示了我国磁共振研究的最新进展,反映了我国磁共振研究的水平。大会开幕式由兰州大学王为教授主持,波谱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刘买利研究员对近年来我国波谱学研究的发展和人才培养给予了介绍和分析。随后,大会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杜江峰院士的首次大会报告拉开序幕。

  在本届会议上,经波谱学专业委员会无记名投票评选,中科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周欣研究员荣获了2016年度“王天眷波谱学奖”;由专业委员会委员组成的优秀墙报评比委员会,共评出优秀墙报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和三等奖4名;会议上还颁发了根据文章被他引频次评选出的2个第一届《波谱学杂志》优秀论文奖。

  此次会议得到了布鲁克(Bruker)、牛津仪器、捷欧路(JEOL)、苏州纽迈和中科牛津等波谱行业仪器设备、试剂、耗材和软件生产商的支持和赞助。

  注:波谱专业委员会成立于1981年5月,隶属于中国物理学会,挂靠单位为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该专业委员会由我国波谱学研究的先驱王天眷先生创立,我所叶朝辉院士曾任主任,现任主任为刘买利研究员。由波谱专业委员会主办的《波谱学杂志》是我国波谱学领域唯一的专业性学术期刊;全国波谱学学术会议是由专业委员会主办的我国波谱学领域最重要的学术性会议;为纪念王天眷先生,奖励在波谱学领域做出重要贡献的青年人才,由“王天眷基金会”设立“王天眷波谱学奖”,该奖被国家科技部和国家奖励办核定为“社会力量设立科学技术奖”。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