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研究生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报告
公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活动
中科院先导科技专项(B类)“基于原子的精密测量物理” 实施方案论证及预算审核会在武汉召开
2016-09-13 | 编辑: | 【  】【打印】【关闭

  2016年9月7日,由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会同条件保障与财务局组织的中科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B类)“基于原子的精密测量物理”的实施方案论证和预算审核会议在中科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召开。

  中科院前沿局高鸿钧局长介绍了该先导科技专项的立项情况及本次论证会的意义。与会专家认真听取了专项首席科学家和三个项目负责人的汇报,围绕专项总体及三个项目的科学意义、研究目标和预期成果、研究内容和技术路线、课题任务设置与人才队伍组织以及财务预算等方面,进行了讨论。

  精密测量物理将科学问题探索和精密测量技术相融合,是现代物理学发展的基础和前沿。本专项集中了中科院在精密测量物理领域的优势单位和团队,面向精密测量物理前沿,基于原子分子体系,开展基本物理定律检验、基本物理常数测量以及时频精密测量等重大科学前沿研究,在更高精度上检视现有物理框架的极限,发现新物理、新科学。预期可在极高的精度上检验已知物理适用范围、探索新物理;或者清晰界定相关物理模型中所用参数范围,并引导新理论的发展。显著提升我国精密测量物理领域的研究能力,为新物理探索做出实质性贡献,扩大我国在基本物理常数测量和原子时频标准制定方面的国际话语权。建立精密测量物理实验平台,培养、造就一支有显著国际影响的团队,形成卓越中心,意义重大。

  与会专家组针对实施方案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希望通过专项的实施取得重点突破。

论证会现场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