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研究生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报告
公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活动
G. Mussardo教授应邀做客武汉物数所“王天眷讲坛”
2016-09-18 | 编辑: | 【  】【打印】【关闭

  9月13日,武汉物数所“王天眷讲坛”第十五讲在频标楼一楼报告厅举行。本次特邀主讲人Giuseppe Mussardo教授为研究所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对称性的迷人语言》的报告。此次讲座由副所长柳晓军研究员主持,他代表研究所向G. Mussardo教授颁发了“王天眷讲坛讲席教授”的聘书和铭牌。

  G.Mussardo教授于1988年在意大利国际高等研究院获得博士学位,目前是意大利国际高等研究院教授,自然与人文科学交叉实验室主任,统计物理学研究组组长,任国际理论物理中心科学顾问。任《Journal of Statistical Mechanics and Applications》主编,《Nuclear Physics B, Field Theory and Statistical Mechanics》编辑。G. Mussardo教授的主要研究领域有强关联系统、共形场论、统计物理中的超对称性、非平衡量子系统、量子淬火、物质的拓扑相、拓扑量子计算、冷原子与Lieb-Liniger模型、量子场论、量子纠缠、重整化群理论等。他的著作《统计场论(Statistical Field Theory)》是业内著名的论著之一。另外他在科学史方面也有很多著作。2009年获得来切城文化发展奖,2013年获得意大利物理学会科学传播奖。

  群论是对称性的抽象理解,利用代数描写了世界万物的简洁之美。群论不仅是数学领域应用广泛的重要理论,在物理学、化学、生物学等传统自然科学中也有极其重要的地位,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群论也正逐步应用到许多新兴学科中。G. Mussardo教授首先从不同学科的角度对群论进行了鸟瞰。物理学中的基本粒子、凝聚态物理、量子相变、化学生物学中的分形问题、数学中的一些经典的猜想等貌似毫不相关的种种现象,都能归结到群论之中,这些现象背后的抽象之美体现出世界美轮美奂的精彩。G. Mussardo教授随后从专业的角度介绍了群定义的四条规则、阿贝性、表示理论等群论的基本概念:四条规则刻画的世界。从群的不同分类,给出了有限群、无限离散群、紧致李群、非紧致李群等不同群的实际例子。最后从群论的角度介绍了一些日常生活中的有意思的问题。G. Mussardo教授对科学史有着深入的研究,他的报告中引用了大量的历史资料,充实而生动。例如群论的发明人埃瓦里斯特·伽罗瓦的传奇人生等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G.Mussardo教授深入浅出的报告,在给大家科普了群论基本知识的同时,也给大家带来了深刻的思考和启发:简单的规则可以刻画真实世界复杂的体系。报告结束后,G.Mussardo教授回答了大家的提问,就相关的哲学问题和学术问题与在场师生进行了细致的交流和讨论。

柳晓军副所长向G. Mussardo教授颁发聘书和铭牌

G. Mussardo教授作报告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