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研究生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报告
公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活动
美国佐治亚理工大学檀时钠教授做客 “王天眷讲坛” 第十七讲
2017-01-10 | 编辑: | 【  】【打印】【关闭

  2017年1月4日,武汉物数所“王天眷讲坛”第十七讲在频标楼一楼报告厅举行。本次特邀主讲人美国佐治亚理工大学檀时钠教授为研究所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冷原子气体数学模型里的紫外发散:广义函数、短程关联、严格关系式及其对核物理的影响”的报告。此次讲坛由柳晓军副所长主持,詹明生书记代表研究所师生对檀时钠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向檀时钠教授颁发了“王天眷讲坛讲席教授”的聘书和铭牌。

  檀时钠教授本科毕业于清华大学物理系,先后取得中科院理论物理所硕士和美国芝加哥大学物理博士学位。曾任华盛顿大学核理论研究所博士后、耶鲁大学物理系博士后。现为美国佐治亚理工大学教授。他的主要研究方向为超冷原子分子体系中的量子多体与少体问题。作为一个年轻的科研工作者,首次发现了两体近程关联的一些普适关系,这种近程关联后来被称为“Tan’s Contact”。基于这方面做出的突出贡献,2010年檀时钠教授获得了美国物理学会George E.Valley奖。2011年获得了美国斯隆研究奖(Sloan Research Fellowship Award)。2014年获得美 National Science Foundation的CAREER Award。2015年获得欧洲玻色-爱因斯坦凝聚奖,并同年当选为美国物理学会会士。

  在本次报告中,檀时钠教授讲述了冷原子体系中的两个粒子相互作用及量子关联。由于冷原子间的相互作用由零程赝势描述,在坐标空间中体系的波函数将在原点处发散,将问题转化到动量空间后,则表现为紫外发散。为了处理这个问题,檀时钠定义了新的广义函数,进而将系统的动量表象下的哈密顿量利用该函数的性质改写后,得到了体系能量的一个普适性的表达式,同时考虑到体系的动量分布的特点,引入了一个称为Tan接触(Contact)的新热力学量。通过仔细的分析发现,在散射长度很大时,包括能量、动量分布、配对关联函数、绝热变化及两体碰撞损失速率等诸多物理量均可以写成与Tan接触相关的简单表达式,这些表达式称为“Tan’s Relations”。后来,包括JILA在内的多家单位进行了实验测量,验证了大部分Tan Relations。最后,檀时钠教授把这些计算方法和结论推广到高能物理中,理论预言 (contact and exact relations)对于更⼀般的质子和中子混合物质在低密度下的核物理也(近似)适用。

  檀时钠教授以自身的科研经历为例给讲述了做科研的方法,怎样从一个小问题,看到其中的物理内涵,一步一步的把课题做大做深,从而得到非常有物理意义的成果。报告吸引了研究所理论与实验方向的诸多专家和学生。报告结束后,檀时钠教授与现场的老师和同学热情互动,并就相关的学术问题和科研方法进行了细致的交流和讨论。

颁发“王天眷讲坛讲席教授”的聘书和铭牌

报告现场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