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研究生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报告
公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活动
武汉物数所召开第二届基于高离化态离子的精密测量物理国际研讨会
2017-04-17 | 编辑: | 【  】【打印】【关闭

  4月7-8日,武汉物数所召开第二届基于高离化态离子的精密测量物理国际研讨会(Workshop on Precision Physics Based on Highly Charged Ions II),来自美国、日本、加拿大、加拿大的5位外国专家和数十位国内精密测量物理界的同行聚集一堂,开展了卓有成效的研讨。

  这5位国外专家分别是来自美国内华达大学的Andrei Derevianko教授,日本东京工业大学的Bhanu Partap Das教授,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的Amar Chandra Vutha教授,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激光物理研究所的所长Aleksei Taichenachev教授,以及来自俄罗斯国立新西伯利亚大学的Valeriy Yudin教授。

  两天的会议共安排了12场报告,5位国外专家与国内同行开展了深入的交流和和热烈的讨论,相互介绍了在原子干涉验证弱等效原理、高离化态离子的制备以及相关精密测量物理、电子固有电偶极距(EDM)的探索、离子光频标、引力波等国际前沿研究领域的最新进展和成果。一些新思想,新方向和新的合作领域在交流中逐渐清晰、形成。例如,Das教授介绍了用有极分子探索电子EDM的可选体系;Derevianko教授提出了利用多种精密测量物理体系实现对暗物质的探测的思路;Taichenachev教授提出了合成频率的新概念。

  除了这两日的研讨会外,此次会议还安排了3天6场专题讨论会,这是本次会议的一个创新与亮点。讨论会前,国外专家与国内同行深入相关专题的实验室,参观了武汉物数所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实验装置和相应实验过程。部分实验室还安排了理论工作者亲自操控实验过程,了解实验原理,同时让工作在科研一线的青年科技人员、学生与专家交流思想,为他们向国际学术大师学习提供机会。在随后的专题讨论会中,由于已有的切身体会,理论与实验工作者的交流更加具有针对性,建设性意见层出不穷,避免了以往走马观花式的参观和理论学家-实验工作者之间的交流障碍。

  武汉物数所詹明生书记对这次会议所取得的成果给予了肯定,对国内外专家的到访给予真诚的感谢。会议发起人也对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提出了殷切的期望,希望大家担当起时代赋予的责任、具备紧迫感,以“汉马”精神为动力,做出更好成绩。

   

  国际研讨会

   

  专题讨论会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