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研究生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报告
公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活动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基于原子、离子与光子的少体关联精密测量”项目启动会在汉召开
2017-10-19 | 编辑: | 【  】【打印】【关闭

  2017年10月10日,由武汉物数所管习文研究员担任首席科学家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基于原子、离子与光子的少体关联精密测量”项目启动会在武汉召开。参会人员包括由叶朝辉院士、李家明院士、郭光灿院士在内的9位专家学者组成的专家组、项目特邀专家、课题负责人和部分研究骨干人员。

  该项目以可控少体量子关联态的制备、表征及在突破标准量子极限精密测量中的应用为主要研究内容,重点发展基于少体量子关联态的精密测量新方法和新技术,制备光子、原子、离子或声子等系统的少体量子关联态,利用该量子态实现量子增强的精密测量,以突破被测物理量的标准量子极限。通过该项目的研究,研究人员将在少体层面充分认清如何将充分的量子资源利用于精密测量,发展量子精密测量的新方法,为实现多粒子体系量子精密测量打好基础。通过技术与理论攻关,形成一批精密测量量子器件,例如:基于纠缠的原子干涉仪、光频标、微纳量子传感器等服务于精密测量的新实验平台。通过本项目的实施可以培养和建立起一支高水平的科研队伍,为下一步在量子精密测量,量子计算和量子模拟等重要的基础研究领域酝酿更大的突破打下基础。

  在听完本项目整体情况及4个课题的详细介绍后,与会专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提出了指导性和建设性的意见。与会专家表示,该项目的选题好,前期基础研究扎实,机遇与挑战并存,希望4个课题紧密联系在一起,围绕主要科学目标,针对关键的物理问题开展攻关研究,实现预定的科学目标。

  该项目的实施将进一步加强武汉物数所与国内同行在相关领域的合作,提升我国在量子调控与量子精密测量的研究能力和水平。

启动会合影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