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研究生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报告
公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活动
精密测量创新研究院(筹)正式成为日本神冈引力波探测计划国际合作伙伴
2018-05-23 | 编辑: | 【  】【打印】【关闭
  2018年5月17-20日,中国科学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筹备组组长詹明生研究员率团赴日本大阪市立大学,参加了第19届神冈引力波探测设施(KAGRA)面对面会议(19th KAGRA Face-to-Face Meeting),创新研究院正式加入KAGRA国际合作计划。

  引力是目前理论物理和天文学研究的共同重点和难点之一,它决定了宇宙的结构和演化,是灿烂星海的主宰。引力波的存在被认为是广义相对论最重要的预言之一。但引力波的信号非常微弱,探测引力波是非常具有挑战性的任务,对于人类进一步理解宇宙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KAGRA是继美国LIGO、欧洲VIRGO之后国际上第三套地基激光干涉仪引力波探测装置,也是国际上首个低温地下引力波探测器。KAGRA项目于2010年正式启动,位于日本富山市岐阜县神冈山中,由两条3公里长的激光干涉臂组成,计划于2019年完成建设并参与LIGO-VIRGO国际联测。KAGRA项目由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东京大学的梶田隆章(Takaaki Kajita)教授主导建设,项目的主要参与单位有东京大学、日本国立天文台、日本高能加速器研究机构(KEK)等高校和研究机构。此次会议之后,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正式成为KAGRA新的国际合作伙伴。

  詹明生研究员率领的代表团由9人组成,成员包括倪维斗教授、钟敏研究员、王谨研究员、闫昊明研究员、陈李生研究员、高东峰副研究员等。5月17日,代表团首先到达日本富山市岐阜县神冈山中的KAGRA实验室,详细了解了位于山洞中引力波激光干涉仪设备情况,就激光干涉仪的相关建设、技术参数、环境噪声监测等与日方的道村雄太(Yuta Michimura)教授、児玉恵子(Keiko Kokeyama)教授、麻生洋一(Yoichi Aso)教授、新谷昌人(Akito Araya)教授等进行了深入交流,并探讨了相关的合作事宜。

  在18-20日的会议上,詹明生研究员、闫昊明研究员分别介绍了武汉物理数学研究所、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在原子干涉仪、引力波探测方案、激光干涉系统、重力变化和环境噪声监测等相关研究方面取得的进展,与会议代表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讨论。随后,经KAGRA科学委员会投票表决,精密测量研究院(筹)的两个主要参建单位: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和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被正式吸纳为KAGRA新的国际合作伙伴,相关研究人员分别加入KAGRA的隔振系统(VIS)、输入输出光学系统(IOO)、地球物理干涉(GIF)系统的研究组。会议期间,詹明生组长一行还同梶田隆章教授就与KAGRA的具体合作方式进行了磋商,达成了一致意见,并决定于2019年6月在武汉举办KAGRA国际研讨会。詹明生还与参会的加州工学院LIGO实验室主任Albert Lazzarini就下一代引力波探测国际网络事宜进行了深入讨论。

  这次会议,奠定了精密测量研究院(筹)与KAGRA开展国际合作的基础,深度融合了武汉物数所和测地所的相关研究学科,为研究院后续开展引力波探测、地球物理环境监测等科学研究及沼山精密测量实验基地建设打下了良好基础。

参观神冈引力波探测(KAGRA)设施

精密测量研究院(筹)代表在会议上作报告

詹明生一行在会议间隙与梶田隆章讨论双方合作事宜

KAGRA面对面会议及国际合作伙伴Logo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