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研究生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报告
公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活动
“湖北九三科学讲堂”第七场报告会暨科普实践活动在武汉物数所举行
2018-11-16 | 编辑: | 【  】【打印】【关闭

  百亿年不差一秒,大国重器“北斗导航系统”的核心设备,人类所掌握的最精密测量手段之一……传说中高大上的原子钟将会是一个什么样子?

  11月11日,带着神秘感和好奇心,来自湖北九三学社近30个单位的社员及市民120余人走进武汉物数所,参加了“湖北九三科学讲堂”第七场报告会暨以“原子钟和卫星导航”为主题的科普与实践活动。

  本次活动由九三学社湖北省科技委、青工委和武汉物数所统战部联合主办,包括科普讲座和实验室交流两个环节。武汉物数所党委书记冯灿、副所长柳晓军,湖北省九三学社秘书长蔡国斌等领导参加了活动。

  冯灿在欢迎辞中表示:很高兴九三湖北省委将“湖北九三科学讲堂”的活动放在武汉物数所举办,向社会各界普及科学知识是国立研究所应尽的义务,研究所将继续和九三学社合作,进一步开展科普活动。

  武汉物数所梅刚华研究员做了主题为“原子钟与卫星导航”科普报告。他首先简要回顾了人类计时工具从日晷到原子钟演变的过程,介绍原子钟的基本概念、发展历程和原子计时的特点,简明地阐述了卫星导航系统的工作原理、主体结构和对原子钟的需求,并结合武汉物数所原子钟研究情况,分析原子钟技术发展的现状和趋势。在报告的最后一部分,梅刚华重点介绍了武汉物数所星载铷钟的研制历程、取得成果、应用情况以及为我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工程建设做出的重要贡献。同时,梅刚华也勉励在场的年轻科研工作者要心无旁骛做科研,不求做多,只求做精;要有自信,不要盲目迷信国外。本场报告内容丰富、深入浅出,在场听众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报告结束后,社员们从原子钟的技术细节、卫星导航在农业方面的应用、北斗系统目前的应用现状等问题与梅刚华进行了互动交流。

  在实验室交流环节,社员们分成四个小组,轮流参观了镱原子光钟、铝离子光钟、汞离子微波钟、芯片原子钟等实验室。早在实验室等候的老师和研究生们热情地向大家介绍了各类原子钟的原理、发展现状以及应用前景。看着眼前的各种激光器、光路、仪器数据……社员们眼花缭乱惊叹不已,不时从各个角度提出自己的问题和看法与实验室工作人员交流,整个活动持续一个半小时,很多社员仍意犹未尽。

  蔡国斌在科普报告结束后,做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对武汉物数所对本次的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对梅刚华研究员的报告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并向武汉物数所和梅刚华研究员对北斗工程做出的突出贡献表示崇高敬意!希望能够得到武汉物数所一如既往的支持,一起为宣传科学思想、提高民众科学素养贡献力量,共同创新统战工作的形式。

  本次科普实践活动在九三学社社员中引起了广泛好评。有多位社员从黄石、鄂州等地专程赶来,很多人是第二次参加武汉物数所组织的科普活动。有位一早从黄石赶过来的社员表示,物数所做的科普工作非常的高水准,她特别希望能将这种高水平的科普活动带到黄石,让更多人了解我国在科学前沿方面取得的成就;来自武汉体育学院的一位社员特地带了自己设计的关于如何制作日晷、滴漏的科普小册子送给梅刚华老师,并表示自己与物数所老师们的有过多次交流,让他对科学知识产生非常浓厚的兴趣;有社员表示在物数所感受到了真正的工匠精神,向科学家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并期待着下一次科普活动。

  本次活动是在武汉物数所技术发展处和科研处共同协助下,九三学社武汉物数所小组自2017年“量子科学与应用”科普活动后承办的第二期科普实践活动。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