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研究生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报告
公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活动
波谱与原子分子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召开第八届学术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2018-12-10 | 编辑: | 【  】【打印】【关闭
  2018年12月2日,波谱与原子分子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在中科院武汉物数所召开了第八届学术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部分委员、武汉物数所所领导和实验室研究骨干参加了此次会议。

  武汉物数所罗志强所长在会议致辞中代表研究所感谢各位委员拨冗参会,表示波谱与原子分子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是研究所最重要的科研平台,是学科发展的重要载体,研究所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发展。

  随后,在学术委员会主任潘建伟院士的主持下,实验室主任邓风研究员向学术委员会做了国家重点实验室年度进展总结报告,汇报了一年来的重要科研进展、学术影响和人才培养等情况。杨俊、雷皓、刘朝阳、冯芒、徐鹏、卞学滨等6位实验室研究骨干分别汇报了膜蛋白的NMR研究、网游对脑功能的影响、磁共振仪器技术进展、单个冷离子的量子精密测量、中性原子量子计算以及原子分子的超快过程等研究工作的进展。

  学术委员会听取了以上工作报告,在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叶朝辉院士的主持下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委员们充分肯定了实验室一年来取得的成绩和进展,同时也提出了诸多重要建议:一是要进一步发挥实验室多学科交叉的特点,在加强学科原始创新的基础上,加强磁共振与原子分子物理的交叉,加强实验研究和理论研究的结合。二是要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围绕实验室发展规划和主要研究方向有重点有针对性地引进人才;要更加重视技术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完善技术人才评价机制和晋升通道,稳定技术人员队伍,支撑“卡脖子”的重大科学仪器研制。三是要瞄准国家重大需求积极争取国家重大任务。波谱学科应发挥磁共振在脑科学研究中的优势,积极参与国家脑专项;原子分子物理学科可以积极争取量子科学的国家重大任务。同时建议磁共振波谱和原子分子物理两个学科认真谋划,组织队伍,积极争取国家基金委创新群体的支持。

会议现场

会议合影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