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研究生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报告
公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活动
2019神经环路示踪技术专题研讨会暨第四届神经环路技术培训班在汉举办
2019-04-28 | 编辑: | 【  】【打印】【关闭

  四月的武汉,落樱缤纷,浓桃艳李。2019年神经环路示踪技术专题研讨会暨第四届神经环路技术培训班于416-22日在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成功召开。作为中国科学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系列会议之一,此次会议由中科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中国神经科学学会、上海市神经科学学会、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武汉分会、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主办,武汉物数所脑科学研究中心承办,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武汉枢密脑科学技术有限公司、千奥星科南京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协办。此次研讨会和培训班为第四届全国神经环路示踪技术高级培训班,由中国科学院人事局资助举办。 

  神经标记和神经环路示踪技术是基础脑科学研究中的关键技术,位列美国脑计划九个优先资助方面的第一和第二,也是欧洲脑计划实施的基础和韩国脑计划的核心。以神经科学研究中的重点和难点为目标,推动神经环路示踪新技术、新方法、新策略和新应用是此次专题研讨会/培训班的主要目的。本次会议参会嘉宾500余人,来自于全国一百多家高校、科研院所、医院或企事业单位。另外有关成像仪器、光遗传、行为学设备等的十六家参展商参加了会展推广。 

  培训班开幕式上,武汉物数所副所长柳晓军研究员致欢迎辞,欢迎四方宾客齐聚武汉参加一年一度的神经环路示踪技术全国会议。培训班理论和实际相结合,培训内容主要包含嗜神经病毒环路示踪技术、单细胞测序、神经递质探针技术、光遗传学、药理遗传学、用于整体器官成像的脑组织透明化、fMOST、膜片钳和其他常用的经典手段,包括磁共振成像、核磁共振波谱以及微透析等,就其基本原理和重要应用作详细介绍以及实际操作演示。利用这些经典和新兴的技术,可以实现对大脑内部的神经环路从宏观到微观,从结构到功能,多水平、多模态、多层次的综合研究。培训班的讲师均是来自科研一线且具有丰富的工具研发和应用经验的科研人员。 

  研讨会邀请了包括中国科学院神经科学研究所杜久林研究员、香港城市大学贺菊芳教授在内的33位神经科学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作了主题报告,紧紧围绕神经回路相关示踪技术、全脑高时空分辨、单细胞测序、神经回路光学观测、透明脑技术、脑病毒研究等神经科学前沿技术的发展、应用和挑战进行充分探讨。研讨会现场气氛热烈,大家踊跃提问交流,干货满满! 

  另外,为增进学员与各位专家的进一步交流,会议增设了BrainVTA优秀报展奖,在所有已投摘要中,由评审专家评选出2个一等奖,4个二等奖,10个三等奖。最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苏鑫裕等及华中科技大学张倩等投的摘要poster荣获一等奖殊荣。 

  421日下午,为期5天的培训班及研讨会正式结束。中科院武汉物数所脑科学中心主任徐富强研究员作总结发言,感谢所有与会的老师同学对此次专题培训班和研讨会的支持,同时也强调了神经环路研究在认知行为、疾病发生及治疗策略研究方面的重要性和贡献。 

    本次会议是一场学术盛会,也是一次技术盛宴,会议推广和普及了用于脑科学研究的环路示踪新方法、新技术、新应用,加强了国内外脑科学工作者在脑结构、脑功能、脑发育、脑疾病及临床转化等神经科学研究领域的密切交流与合作。

专题研讨会合影

培训班合影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