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研究生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报告
公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活动
路易斯安那州大学王拓教授应邀访问精密测量研究院
2019-11-08 | 编辑: | 【  】【打印】【关闭

  117日,应中科院精密测量研究院波谱与原子分子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邓风研究员的邀请,路易斯安那州大学王拓教授一行访问武汉国家磁共振中心,并做了题为“Reveal the Functional Structure of Complex Carbohydrates in Intact Fungal and Plant Cells Using DNP and Ultrahigh-Field Solid-State NMR”的学术报告。 

  王拓教授2016年在MIT获博士学位,期间获海外华人磁共振协会(OCMRS)颁发的Jinshan Research Excellence 奖以及国家留学基金委颁发的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2017年在路易斯安娜州立大学建立课题组,独立开展研究以来先后获Ralph Powe奖和NSF CAREER奖。 

  报告中,王教授向大家讲述了二维固体核磁共振(SSNMR)和动态核极化(DNP)方法来研究多糖蛋白和木质素在完整植物和真菌细胞壁中的超分子结构。新颖独特的同位素样品标记方法,先进固体NMR技术获取到13C-13C/15N远程距离约束条件水分子的可接近性区域动力学性质等描绘出了完整植物和真菌细胞壁的复杂结构网络。灵敏度增强的动态核极化固体NMR 13C-13C同核相关方法使研究天然丰度多糖结构成为了可能。1.5GHz的超高场固体NMR提供了超高分辨的多糖在活的真菌细胞中的多态结构。通过编码构建了多糖核磁数据库,并使开发天然丰度动态核极化方法完成多糖结构的统计分析成为了可能。这些研究为开发更优秀的能量植物和抗真菌药物提供了分子级别的指导和帮助。 

  王教授的精彩报告吸引了精密测量研究院相关专业师生的广泛参与。王教授对大家提出的问题都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并与广大师生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参观现场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