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研究生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报告
公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研究生新闻
让核技术走进千家万户——听王乃彦院士报告有感
2009-10-27 | 编辑: | 【  】【打印】【关闭

   10月22日下午,来自北京原子能院的王乃彦院士为我们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报告《核技术的应用与发展展望》。和传统的核技术应用的宣传不同,王院士的报告对于传统的核技术利用方式——核电产业并没有做重点的介绍,而将介绍的重点放在了核技术在生活中其他方方面面的具体应用,比如食品行业,农业,工业和安全检查等领域,并且并不像一般我们认为的那样总是伴随着核辐射等危险存在,使我们对核技术有了新的认识。

   王院士讲到,除了核电这一核心产业之外,辐射加工技术也在各种工业中得到了充分利用。在农业中,利用射线选种已经不是科技界的新闻了,在安徽等省的试验田中,亩产超越常规品种若干倍的实验品种早已种植多年。在食品工业中,辐射技术作为重要的消毒技术也到了很广泛的应用,而且和公众一般的认知不同,相对于常规的紫外消毒技术,辐射消毒技术的损害更小,甚至按照世界卫生组织的规定,当照射量比较小的时候,辐射消毒食品可以不通过检验就直接上市。在其他的领域例如金属加工,医药界,这一技术也得到了很广泛的应用。

   作为新时代的重要国际议题,国际安全与反恐行动中,核技术作为重要的检测工具也得到了充分利用。在金属探测方面,核探测技术一直都有着普通电磁技术无法比拟的精度优势;在安全性方面,为了避免辐射伤害,核四级共振探测技术可以更安全地进行探测,因而得到了更广泛的应用。

   在谈到了国内外核技术应用程度差别的时候,王院士不无心痛地说到,虽然我国拥有世界上总数最多的r放射源,但是真正投入实际应用的却只有36%,并且普遍规模不大。目前中国国内产业结构中,由核技术支撑的产业所占比重仍然远小于国外。因此我国的核技术距离发展到深入生活各个方面的程度还有很多路要走。

   在报告之后,王院士还针对同学们提出的疑惑进行了耐心的解答。在提到核技术的安全性问题的时候,王院士说,虽然核灾难是很可怕的,但是在核技术的应用中,由于多种低危害新技术的出现,再加上种种严格的安全检测设施,核技术的危险性已经被降低了很多:实际上全球核电站所产生的环境危害要远远小于火电站的危害。所以在普及核技术的道路上,扫清普通大众对于核技术的恐惧也是一项任重道远的任务。

   不仅仅是核技术,很多的科学技术本身也是双刃剑,但是人类能够想方设法尽可能对它们进行正面的利用,这次的报告也让我们对科学技术的社会效益问题增加了更多的理性认识。

   (张曦)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