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研究生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报告
公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研究生新闻
武汉物数所6位导师参加中科院第五届研究生导师研讨班
2013-07-26 | 编辑: | 【  】【打印】【关闭
2013年7月23日至24日,由中国科学院大学学位办/培养处主办、中国科学院武汉教育基地承办的第五届研究生指导教师研讨班在恩施举办。武汉物数所新上岗研究生导师参加了该次培训班。
研讨班上,中科院原党组副书记郭传杰做了题为《科研道德——学术工作的生命线》的报告。报告中,郭书记讲到,诚信是一个社会生存与发展的基本准侧,做人要有诚信,做科研、培养学生更要讲诚信。科研诚信影响到一个国家的科研环境,对于一个国家科研教育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他列举了国内外大量有关科研学术道德失范的实例,并以此为戒,强调注重科研道德规范的重要性,尤其是对于年轻的科研工作人员和研究生导师而言,严格遵守学术道德规范对于个人的立身、授学、育人就显得更为重要。报告最后,郭书记以自己的座右铭“真话可以不全讲,假话可以全不讲”、“己不正,何以正人”与大家共勉。郭书记的报告给年轻导师们今后从事科研教育工作,如何树立真确的价值观、正确的科研道德观上了生动的一课。
研讨班上,中国科学院大学学位办副主任、培养处处长缪园做了有关研究生教育制度与政策的报告,为大家解读了中国学位制度的转变、科学院大学的组织管理模式、以及科学院大学招生、学位、培养的特点等导师们比较关心的政策方面的问题。研讨班还邀请武汉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赖海雄做了《关爱研究生心灵、预防心理危机》的报告,与导师们探讨了该如何识别学生心理问题,及时进行干预并有效避免悲剧发生,切实做好研究生的监护工作,在传授知识的同时培养学生健康的心理。研讨班上水生生物研究所周炳升研究员,分享了自己8年来培养研究生的经验,就如何培养研究生提出了自己的独到见解。
在分组讨论中,导师们围绕怎样当好一名导师、如何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等问题展开讨论。大家认为此次培训受益匪浅,对于今后如何做好科研、培养学生,做一名合格的研究生导师都有所启发。武汉物数所参加培训的导师均获得了由中国科学院大学颁发的结业证书。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