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研究生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报告
公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研究生新闻
武汉物数所三名同学获2014年院长优秀奖
2014-07-18 | 编辑: | 【  】【打印】【关闭

  近日,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布2014年院长奖学金评审结果。武汉物数所张佩佩、陈艳可、曾小雨获得院长优秀奖。 

  张佩佩是该所原子与分子物理专业2012级博士研究生。其博士论文课题是关于氦原子He和类氦离子Li+ 的精细结构计算,目标精度在10-9,即ppb水平。这是一项具有重要科学意义的工作。由我所高克林研究员承担的973课题“囚禁冷却亚稳态 Li+ 离子23S-23P跃迁精密光谱测量”,其中的QED理论计算就是由张佩佩具体承担的。通过几年来的努力,她已独立推导出计算各种代表QED效应的算符的公式,并进行了数值实现,完成了α4mc2, α6mc2 Douglas-Kroll算符, 以及部分α7mc2期望值的计算,计算精度超过了国际上发表的值。这是一项非常复杂繁琐的工作,没有良好的数理基础、没有吃苦耐劳甘于寂寞的精神是难以胜任的。张佩佩的另一项工作是关于氢分子离子(H2+HD+D2+)的高精度计算,她独立推导了超精细结构算符,而且作了相应的数值计算。关于D2+结果,她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发表在原子物理核心期刊上,这篇文章的重要意义在于它提供了一条高精度测量氘核电四极矩新途径。她将在20148月份参加在华盛顿召开的第24届国际原子物理大会并介绍此项工作。 除了学业上的出色工作,张佩佩在研究生的日常生活中也能起到积极带头作用,她是所在研究部研究生“星夜学术沙龙”的创建者之一和积极参与者。  

  陈艳可是该所分析化学专业2011级博士研究生,她于2011年开始跟随杨俊研究员从事膜蛋白的结构与功能研究。3年时间里,在杨老师的引导下,她努力学习膜蛋白研究的相关知识和实验技能。目前,在膜蛋白样品制备上成果突出,优化表达了4种非常重要的致病病毒的病毒孔道蛋白,将文献报道的产量最高提高了10倍左右,将实验周期从3周缩短到了3天左右。另外制备成功了实验室第一个膜蛋白高分辨率的样品,并研究了它在接近天然环境下的二级结构与拓扑结构、动力学等。阶段性成果已经发表在《德国应用化学》杂志。她做出的大量摸索性工作建立了一套较成熟的膜蛋白样品制备体系,为实验室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指导。陈艳可喜爱运动、乐观开朗、待人真诚随和,她积极参加所属支部的党组织生活和学习教育活动。积极参加所内集体活动。在实验室,作为大师姐,她主动关心师弟师妹的实验进展,对他们学习、生活上遇到的问题积极沟通开导,提供必要的指导和帮助。现已毕业留所工作。 

  曾小雨是该所2011级应用数学专业博士研究生,其导师为周焕松研究员。自进入所学习以来,他学习认真刻苦、治学态度严谨、勤于思考、富有钻研精神,专业成绩优异。在科研工作中,他勇于面对困难,并能积极寻求解决办法,表现出很强的科研能力。博士期间他主要研究了以玻色-爱因斯坦凝聚(BEC)为背景的非线性Schrodinger方程及其相关的约束变分问题,这些问题都是相关领域当前的研究热点。经过不懈的努力,曾小雨同学在BEC相关的数学问题研究中取得了一系列新结果。特别是他利用精细的能量估计结合一些新的分析技巧证明了一类描述BEC现象的非线性Schrodinger 方程解的存在性并细致刻画了不同位势下解的集中与爆破行为,这些研究结果是全新的,实质性地推进了前人的研究结果。 目前,他已完成研究论文5篇,有3篇已在国内外重要的SCI数学期刊上发表或接受发表。该同学在学期间积极参加各种学术活动,多次受资助参加国际学术会议,目前已留所工作。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