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研究生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报告
公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研究生新闻
武汉物数所詹明生研究员获2014年朱李月华优秀教师奖
2014-07-18 | 编辑: | 【  】【打印】【关闭

  近日,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布2014年朱李月华优秀教师奖评审结果,共有80名教师获奖,武汉物数所詹明生研究员入选。 

  作为分管研究生教育的所领导,詹明生研究员对研究生的教育不仅重视,也有自己独特的看法,他认为研究生教育的目的是为了培养创新型人才,同时也是为了给国家输送专业人才。中科院的研究所是科研国家队,培养出的研究生应该是具有深厚科研潜能的创新型人才,满足国家对科研后备人才的需要;同时也应是专业型人才、是国家的技术栋梁。 

  作为一名研究生导师,在他看来,研究生阶段应更加注重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质疑精神,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并开拓学生的创新思维。整个社会、高校和教育工作者要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探索出一套培养创新人才的模式和方法。就如何培养研究生阶段学生的创新能力,詹明生研究员认为,作为导师,顾名思义是在学生学习和科研的过程中起着指导的作用,导师可以给学生一些建议,指导学生选择课题,分析课题的难易;在学生学习生活的过程中帮助学生解决一些困难,引导学生的创新性思维,从而逐步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在培养学生的过程中,他身体力行、以身作则,在学习、生活、品行方面都对学生严格要求。在繁忙的工作间隙,为学生办讲座、找学生谈话、讨论课题进展,关心并解决学生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学生的论文,从题目、章节结构、遣词造句到具体数据,甚至英文翻译和标点符号,每一个细节他都仔细修改。   

  詹明生研究员现已培养研究生30名,所培养的学生多次获得国家奖学金、中科院院长奖、中科院武汉分院优秀研究生奖等各类奖项。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