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研究生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报告
公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研究生新闻
武汉物数所两篇论文获评2015年湖北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2016-03-22 | 编辑: | 【  】【打印】【关闭

  近日,湖北省人民政府学位委员会、省教育厅公布2015年全省优秀学位论文评选结果。武汉物数所毕业生王传亮的博士学位论文《原子强场超快动力学的实验研究》和齐国栋的博士学位论文《锌负载ZSM-5分子筛上催化活性中心与反应机理的固体核磁共振研究》被评为2015年度湖北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全省获奖博士学位论文共132篇。

  王传亮同学是武汉物数所2010级原子分子物理专业博士研究生,其指导老师为柳晓军研究员。电子电离是强激光与原子相互作用引起的基本过程,是理解其他复杂强场原子分子物理过程的基础,是超快强场物理和原子分子物理领域高度关注的前沿课题。该博士论文选择强激光场中的原子电离开展实验研究,具有重要科学意义。在博士论文中,他全面介绍并恰当地评述了所研究课题的国内外前沿动态,在此基础上提出了论文所要解决的问题,研究成果具有创新性和系统性,论文评阅人称“论文指导者和作者熟悉该领域的国际前沿动态并选择了恰当的重要课题”。论文结构层次分明,叙述清晰,逻辑性强;引用资料全面,理论分析严谨。在攻读博士学位期间,王传亮同学科学态度端正,学风严谨,扎实掌握了原子分子物理学科的相关理论基础和系统深入的专业知识,具有强的独立从事科研工作的能力。

  齐国栋同学是武汉物数所2011级分析化学专业博士研究生,其指导老师为邓风研究员。锌负载分子筛在低碳烷烃活化与转化中引起广泛关注。起初,锌负载分子筛的研究主要集中才C2到C4烷烃的芳构化反应中。后来,随着石油资源的日益枯竭,甲烷因其在地球上丰富的储量吸引了大量研究人员对其活化与转化机制的研究。作为低碳烷烃活化催化剂代表的锌负载分子筛也被应用于甲烷的活化与转化中。人们对锌负载分子筛催化剂在低碳烷烃活化与转化 (包括甲烷的活化与转化) 中有着广泛的研究,但是对活性中心以及这些活性中心是怎样催化低碳烷烃活化与转化仍没有明确认识。本文针对锌负载分子筛上活性位与催化反应机理的问题,以锌负载ZSM-5分子筛为研究对象,对其活性中心的类型进行了研究,目的为阐明其活性位在催化反应中的作用,为锌负载分子筛催化剂的设计提供依据。论文选题新颖,研究内容丰富,数据翔实可靠,论述充分,结论合理,学术思路清新贯通,具有一定的创新性。齐国栋同学在学期间基础理论知识扎实、专业知识丰富,具有独立的科研能力、学风严谨,综合素质优秀。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