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研究生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报告
公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研究生新闻
武汉物数所举办2018年“天眷”大学生夏令营暨硕士学子论坛
2018-07-25 | 编辑: | 【  】【打印】【关闭

  7月20日下午,武汉物数所2018年度“天眷”大学生夏令营暨硕士学子论坛圆满落幕。本次活动有来自包括中国科技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重庆大学、山东大学等全国多所高校近200人报名,经各学科遴选,共有近100名同学参加活动。

  7月17日上午,开营仪式在波谱楼四楼报告厅举行,所党委书记詹明生研究员以及各研究部、中心负责人莅临会场。所长助理王谨研究员为营员致辞,代表研究所欢迎同学们的到来,希望大家把握机会,以良好的精神面貌和求真务实的态度完成这次科学之旅,找到自己为之奋斗的方向和目标。

  研究所2018级研究生胡赢丹同学作为往届营员代表做了简短发言,她回顾了自己从参加夏令营,到来所实习、经历考研、进入研究所之后的体会和感受:“在跟随师兄师姐学习的过程中,我逐渐明晰,在这里没有‘标准答案’,没有‘标准流程’,更不是简单机械的重复,我们要做的是真正意义上的‘创新’,一次次的‘头脑风暴’,去不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 并结合自身经历,向本届营员提出了建议。

  授旗仪式结束后,所长助理王谨研究员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研究所的发展历程、研究方向、科研成果以及研究生教育工作。作为优秀学生代表,2014级博士生崔凯枫同学生动、真诚地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读研体会以及对科研工作的理解,并与营员们展开了热烈的互动。

  7月17日下午,在各分会场,研究所物理、波谱、数学等各学科的学术带头人和科研骨干们向同学们全面介绍了所内各研究领域、研究方向的工作,并与大家进行了充分的座谈与交流。“老师们满是自豪地介绍着自己的每一位学生、组里的每一位成员,就好像是在介绍和自己一起奋斗的队友。而一个课题组就像一个相互支持的团队,为着共同的目标努力。”这样的感受催动了营员们对研究所的向往。

  7月17日晚上,研究生处特别邀请武汉教育基地的教育干部,一起为营员组织了一场“初识你我他?——夏日破冰”活动,通过破冰游戏、关系中的我及我的规条、房树人、红花卡等一系列游戏,帮助大家认知自我和他人,让营员们尽快熟悉彼此、融入环境。

  7月18日,同学们集中参观了研究所的主要实验室,之后自主进入到自己感兴趣或有报考意向的课题组进行深入沟通和交流。“在被复杂而精密的实验仪器震撼之余,也感受到老师和师兄师姐对科研工作的热爱与默默付出,更感受到了这里真的是一处科研圣地。”

  7月19日上午,全体营员参加了研究所“2018年天眷硕士学子论坛”,并参与了优秀墙报的评选。9位经各研究部、中心推选的二年级同学汇报了自己的科研工作,到场的评委老师对他们的交流报告作了详细点评。经过评委综合评议,文鹏杰获得本次论坛报告一等奖,王梓获得二等奖,季凯俊、周宇获得三等奖;周倩、肖瑶、杨龙霄获得优秀墙报奖。在感受到所内潜心致学的学习氛围之后,当天下午,同学们在与导师面对面的环节中接受了一次“炙烤”,更深刻地感受到了科研的魅力以及自身存在的差距和不足。

  为了缓解同学们“考试”后的紧张,7月19日晚上,武汉物数所研究生会的同学们为营员们奉上了一场联谊活动。所里的学生及营员们即兴展示了才艺。在趣味游戏中大家放松心情、放飞自我,在礼物互赠和自由交流中大家熟悉彼此、结交朋友。

  7月20日上午,营员们参观了所中科开物技术产业园区,石涛为大家做专题报告,介绍了研究所在科研成果转移转化方面做出的努力和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同学们也体会到从事科学研究的现实意义。20日下午,本次活动闭营。所研究生会副主席胡庆宇连续几个晚上赶工做出的小视频带领大家回顾了这几天的夏令营生活。所长助理王谨研究员、研究生处处长李涓为营员们颁发结营证书,并表彰了本次活动中涌现出的积极分子,对大家送上了真挚的祝福和期望。

  本届营员代表、来自华中科技大学的龙漫漫在结营发言中回顾了自己从参加招宣活动到报名、入选、参加夏令营的整个历程,她说“意识到这样的一个研究所,绝不是想着收一大堆学生看着他们优胜劣汰,而是愿意手把手将自己的孩子们都抚养成才。”她希望包括自己在内的所有营员慎重选择、坚定方向、珍惜年华、更好更快地成长。

  通过对回收的问卷结果进行统计分析,同学们对本次活动的整理满意度评分4.7分(满分5分);对研究所包括科研、师资、文化、管理在内综合实力评价为4.69分(满分5分);有97.56%的同学表示在活动结束后会考虑进入研究所进行研究生阶段的学习,该项数据高出上一年10多个百分点。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