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研究生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报告
公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附属McLean医院杜菲博士应邀访问武汉物数所
2012-06-04 | 编辑: | 【  】【打印】【关闭

2012年5月29日,应武汉物数所杨俊、雷皓研究员之邀,来自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附属McLean医院脑影像中心的杜菲博士到该所进行学术交流访问,并做题为“High Field MRS/MRI: Technical Development and Application”的报告。

杜菲教授报告中主要介绍了高场磁共振波谱(MRS)/磁共振成像(MRI)的技术发展状况及其在脑功能研究中的应用。大脑重量只占全身重量的2%,却需要消耗全身20%左右的能量。血液中的葡萄糖经过血脑屏障,在神经细胞线粒体中氧化生成水和二氧化碳,所释放的能量提供给ADP使之发生磷酸化生成ATP,ATP是神经元耗能的直接来源。利用1H-、31P-、13C-和17O-MRS技术能对大脑代谢过程中所涉及的代谢物进行直接检测,从而能够定量评价神经系统的能量代谢状态。MRI技术可用于检测特定代谢物的磁化传递率(MRT)、T2弛豫时间以及扩散张量等。高场下MRS/MRI能够提供更高的时空分辨率和灵敏度,因而能更精准地检测脑结构/功能状况。杜菲博士还以精神分裂症研究为例,介绍了高场MRS/MRI在临床研究中的应用。

杜菲教授的报告内容新颖丰富,开拓了研究生的视野。访问期间参观了武汉物数所小动物磁共振成像实验室,与该所相关研究人员及研究生进行了有益的探讨和深入的交流。

杜菲于2000年于武汉物数所获得博士学位,之后在阿拉巴马大学伯明翰分校从事博士后工作,现为McLean医院脑影像中心助理磁共振物理学家、哈佛大学神经病学讲师。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