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研究生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报告
公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叶朝辉院士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报告
2016-07-25 | 编辑: | 【  】【打印】【关闭

  7月21日,武汉物数所邀请叶朝辉院士为该所全体职工及研究生做了一场题为《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只有进行时》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报告。报告会由党委副书记喻明主持。

  叶院士以“中国科学院在国家科技体制改革中总是在风口浪尖、处在率先的位置”作为报告的开场白,作为近期召开的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的亲历者,向在座师生立场鲜明的阐释了中国科学院在科研工作中所肩负的历史使命与面临的发展契机,让大家深深的感受到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应树立远大理想与崇高信念。

  接着,叶院士结合自己50余年的科研和工作经历,向大家简要介绍了中国科学院以及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的发展史,时间跨度从民国期间、建国初期、大跃进时期、文革期间、改革开放、创新发展到现代化发展等诸多历史阶段,介绍了在各个阶段,中国科学院在国民经济和国防科技发展中所扮演的关键角色与经历的变革。在介绍中国科学院科技体制改革过程中,叶院士着重介绍了武汉物数所在国家科技体制变革过程中的演变史。武汉物数所面向国家需求,其研究方向涵盖了频标、波谱、声学、数学等多个领域。在国家知识创新工程试点工作的早期,武汉物理所与武汉数学物理所合并为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走出了新时代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的第一步。此外,叶院士向在座师生讲解了波谱与原子分子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以及武汉国家磁共振中心从立项到获批的整个过程,让大家重温了老一辈科学家为研究所发展所做出的杰出贡献。

  科技体制改革给研究所的发展也带来了诸多挑战与困难。武汉物数所老一辈科学家努力克服研究经费困难、国家政策变更以及文革等诸多外在因素的影响,在异常艰苦的条件下,仍然做出了卓越成绩:1985年我所获得的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就是最好的见证。这也让在座师生真正感受到了老一辈科学家不惧艰苦、孜孜以求、克难攻坚、追求真理的科学精神。叶院士同时告诫大家一定不要满足于早期“两弹一星”给中国科学院带来的荣耀,而更应勇于面对新时期国家赋予科研人员的历史使命,努力并出色地完成科技创新任务。

  叶院士最后以自己多年的人生感悟“做主人,快乐工作”做结尾,引起了大家的共鸣。此次报告持续了两个半小时,叶院士敬业的精神让在座师生深受感动。通过报告,大家对中科院和研究所的发展历程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学习了如何将个人价值与研究所发展紧密相连,争做主人,快乐科研,为深化国家科技体制改革奉献自己的力量。

   

  叶院士作报告

   

  报告会现场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