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研究生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报告
公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武汉物数所举办心理健康讲座
2016-10-21 | 编辑: | 【  】【打印】【关闭

  为帮助研究所科技工作者、研究生掌握发现和解决心理问题的方法和途径,加强职工与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武汉物数所特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专家郑晓边教授,于1019日下午做客研究所,为广大职工和研究生带来了题为“科技工作者的心理压力与幸福力”的心理健康讲座。此次活动由所工会主办,研究生处与人事处联合承办。所党委副书记、副所长喻明出席本次讲座并致欢迎词。 

  讲座开始前,郑晓边教授用一个跟邻座互动的“暖场环节”,使气氛活跃起来。接着,他介绍了中国科技工作者当前所面临的困境,并从“生态系统理论”出发,解读了人与环境的关系。然后,又从中国学生发展的核心素养出发,讲解了幸福感的组成,指出“幸福不仅是一种感觉,更是一种能力,幸福是可以学习的”。他通过“人的结构”和“木桶理论”,说明了幸福力在生涯发展中的重要地位。为了加深大家的理解,郑晓边教授还现场带领大家做了一个心理游戏,通过画一棵树、一栋房子和一个人,进行绘画者的心理解读。最后,郑教授详细介绍了压力诊断和压力管理的办法,并给出具体实用的建议。 

  郑晓边教授的报告风趣幽默,深入浅出,紧密结合了当前科技工作者的生活与职业生涯发展实际,融专业理念、人文关怀和心理辅导于一体,让大家受益匪浅! 

郑晓边教授作报告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