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研究生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报告
公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武汉物数所—测地所2017年秋季战略研讨会召开
2017-10-20 | 编辑: | 【  】【打印】【关闭

  2017年10月16-17日,武汉物数所与测地所联合召开2017年战略研讨会,围绕推进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建设展开专题研讨。许厚泽院士、湖北省科技厅杜耘副厅长、创新研究院筹备组成员、两所全体研究员及部门负责人等100余人参会。

  首先,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筹备组组长、武汉物数所党委书记詹明生向全体与会人员传达了《中国科学院关于批准筹建深海技术等6个创新研究院的通知》和中科院对创新研究院筹建的要求,详细介绍了创新研究院筹建方案及目前的进展情况。

  随后,围绕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规划发展的8个研究方向和6个设施平台,10名研究人员分别进行专题报告,内容包括研究背景与国内外研究态势、研究基础与优势、工作计划与重大产出、队伍与条件需求、建设相关思考等。与会人员对每个报告进行了讨论,就方向布局、未来目标、产业化思路等提出了具体建议。

  翌日,在认真听取报告和针对性讨论的基础上,与会人员围绕创新研究院研究方向设立、平台设施建设、两所融合发展等展开了热烈研讨。许厚泽院士认为两所将物理与地学结合,在守时授时、综合导航(PNT)、重力卫星等方向深度融合,定能开创出一片新天地,同时需加强院地合作,将重力仪器、原子钟集群、肺部磁共振成像等项目的产业化作为创新研究院的近期目标,加大人财物投入。杜耘副厅长希望尽快启动院省会商机制,共同推动创新研究院—湖北省实验室建设。其他参会人员也纷纷建言献策,如:进一步凝练短期目标,明确具体指标;加紧谋划引入共建单位和团队,推动跨所、跨地域合作;重视青年人才发展和技术人才队伍建设;平衡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产业化之间的关系;完善成果转移转化体制机制,聚焦新兴产业,加速推进产业化;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凝聚发展合力,共同推动创新研究院建设。

  最后,筹备组组长詹明生书记做会议总结并就下一步筹建工作进行了部署。他指出,院里批准筹建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这是两所发展历程中前所未有的重大机遇。两天的充分研讨,进一步梳理了方向,凝练了目标,为全面融合发展打下了基础。从大家的报告中,我们看到了未来发展的无限可能性。创新研究院要着力打造重大设施、学科发展和产业化平台,自主建立特色人才评价体系,守好基础研究包容自由探索,让创新链上每个环节的主体充分体现自己的价值,要重视科学管理。

  詹明生书记强调,创新研究院承载着科学院和国家科技发展的重要使命,希望大家树立创新自信,担当科技创新责任,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为创新研究院的建设共同奋斗。

战略研讨会现场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