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研究生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报告
公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武汉物数所星载铷钟亮相北斗三号首发双星
2017-11-07 | 编辑: | 【  】【打印】【关闭

  2017115日,北斗三号全球组网首发双星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顺利升空,开启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全球组网的新时代。作为卫星的重要载荷之一,中科院武汉物数所研制的两台新一代高精度星载铷原子钟也跟随这两颗卫星正式入轨工作。 

  作为卫星导航系统的“心脏”,星载原子钟的精度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导航系统的定位精度。与北斗二号区域导航系统相比,北斗三号全球导航卫星采用了更高性能的铷原子钟,对提升系统定位精度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武汉物数所研制的新一代高精度星载铷原子钟,天稳定度已经达到与美国GPS系统最新型卫星所用星载铷钟相当的水平,跻身国际顶尖行列。在不考虑卫星系统其它因素影响的情况下,可满足卫星导航系统亚米级定位精度要求。 

  武汉物数所是我国最早开展原子钟研究的单位,也是国内唯一具备星载铷原子钟整机设计和研制能力的单位。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建设过程中,武汉物数所共研制并成功应用了多台星载铷钟正样产品,不仅打破了国外的技术封锁,也实现了我国星载原子钟技术从无到有、从有到强的跨越式发展。2016年,北斗二号卫星工程荣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由于在星载原子钟方面的突出贡献,武汉物数所成为获奖单位之一,团队负责人梅刚华也成为原子钟领域唯一获奖个人。 

  让中国的北斗用上最好的钟,这是武汉物数所星载铷钟团队每位成员的执着追求。目前他们正在开展技术攻关,研制下一代甚高精度星载铷原子钟,争取在不久的将来把北斗系统的的定位精度再提高一大步。 

北斗三号卫星发射(图片来自网络)

北斗三号卫星发射(图片来自网络)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