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研究生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报告
公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武汉物数所星载铷钟助力北斗三号卫星2018年首发成功
2018-01-14 | 编辑: | 【  】【打印】【关闭

  2018112718分,我国北斗三号工程第三、四颗组网卫星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以一箭双星”方式发射成功。 

  此次成功发射的两颗卫星由中国科学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抓总研制,是中科院承制的北斗三号全球组网星的首发,不仅实现了2018年中科院卫星发射的开门红,也拉开了中科院研制批产导航卫星的序幕,为实现北斗全球导航系统2018年底具备基本服务能力,2020年全面建成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星载原子钟被称为卫星导航系统的“心脏”。武汉物数所研制的两台新一代高精度星载铷原子钟也跟随这两颗卫星正式入轨工作。2017115日北斗三号组网星首发的二颗卫星也装载了物数所新一代高精度星载铷钟。这是武汉物数所研制的星载铷钟批量装备于北斗二号后,继续应用于北斗三号的全球组网卫星,为中科院在北斗导航系统中发挥更大作用作出了应有贡献 

  武汉物数所对支持这次科学院北斗三号组网卫星的首发十分重视。周欣副所长率技术发展处施磊处长和原子频标研究部安绍锋研究员前往发射现场支持发射工作,参加了中科院刘伟平副书记代表院党组召开的动员会,并及时认真地传达了刘伟平副书记在动员会上的讲话精神。 

  武汉物数所将全力开展高精度星载铷钟的批量研制工作,“深入实施‘率先行动’计划,再接再厉,严慎细实”,“保质量,保进度”,按时完成批产任务;同时将加快性能指标更好的星载铷钟的批量研制任务,为北斗全球系统如期建成做出更大的贡献。 

火箭点火发射瞬间(图片来自网络)

火箭点火发射瞬间(图片来自网络)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