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研究生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报告
公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孙和平研究员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2019-11-22 | 编辑: | 【  】【打印】【关闭

  1122日,中国科学院公布了2019年新当选的院士名单,中国科学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原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孙和平研究员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孙和平研究员,1980年本科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地球物理专业,1995年研究生毕业于比利时法语天主教鲁汶大学地球物理专业获博士学位,1999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2007当选国际大地测量协会会士,是国家基金委重点项目和创新群体首席科学家。他长期从事地球动力学与微小形变的高精度重力信号检测、理论模拟和力学机制解释等研究。 

  孙和平研究员在欧洲获得博士学位后旋即回国服务,他始终踏实勤奋并坚持开拓创新,在高精度重力技术的地球内部结构与动力学应用研究领域做出了具有国际影响的创新性成果。他带领学科团队建立了具有先进水平的武汉国际重力固体潮基准;构建了国际上第一个顾及液态地核动力学效应的重力固体潮实验模型;发展了大气与海洋潮汐对地球物理场影响的负荷理论;在国际上用重力技术成功检测到由大地震激发的地球自由振荡及其谱峰分裂现象,获得了地球液态外核运动的微弱重力信号,并首次发现近周日共振的10年变化规律;得到了真实液态地核椭率要比流体静力平衡假设下的理论值大5%的重要结论;首次利用液态外核运动导致的重力信号衰减特征获得了核幔边界粘滞度、电导率和磁感应强度等重要物性参数。相关研究成果可为国家精密测绘、全球大尺度地球动力学和空间技术提供新的理论指导和背景材料。曾在国内外重要期刊发表第一作者论文52篇,领衔获2007年全国测绘科技进步一等奖(地球潮汐理论与地球动力学应用研究)和2012年湖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地球自由振荡的检测与理论研究)。孙和平研究员利用高精度重力技术检测地球微小运动的相关研究是开拓性的,为认识地球深内部结构与动力学现象提供了新的途径。 

孙和平 院士

孙和平 院士.jpg

孙和平 院士.jpg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